馬航MH370航班失事

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從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中國北京的MH370航班失蹤。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馬方一道弘揚傳統友誼,深化各領域合作。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這是中國主流媒體開設的第一家專門針對馬來西亞的三語種國別頻道

馬來西亞華校校長林和連:79歲繼續奉獻華教事業

2016-07-01 09:18:01 星期五  來源: 中國僑網  【字號 】【列印】【關閉

  據馬來西亞《光明日報》報道,一生奉獻華教的馬來西亞華校校長林和連在榮休後,不但未停下服務社會的腳步,持續熱心參與社團與公益事業。

  來自吉北本同縣的79歲退休校長林和連與當地唯一的一所華小──養正學校締結了不解之緣,他幼時不但在該校完成6年啟蒙教育,而該校也是他從事教職工作的起點,以及榮休的終點站,不僅如此,該校也是他與妻子相識及譜出戀情的結緣地。

  1937年,林和連在吉打州本同蘇卡瑪莉出世,當時,他的家鄉四周都被叢林、橡膠園包圍,大部分村民都是靠著務農或割樹膠為生,生活較為清寒困苦。

  自小,他就深諳知識能改變人生及命運的道理,于是,他努力求學,在養正學校接受6年的啟蒙教育後,便繼續到米都華僑(吉華國民型華文中學前身)升學,並完成3年初中課程。

  “雖然當時民眾受教育的情況並不普遍,到外埠求學的同學也只有區區10人,而其中5人更是同一所中學的同班同學。但我認為,至少要念到中學畢業,才能在社會立足,加上家境經濟許可,我便到數十公里外的米都升學,每天搭公共交通工具來回學校與住家。”

  1957年,他在華僑學校完成初中課程,當時,米都並無學校開辦高中課程,他只好參加假期師訓班3年課程,過後才返回母校──養正學校當普通教員。

  “那時候,馬來西亞剛剛獨立,由于教育是國家發展的基石,加上我自小就一心想從事教育工作,所以,我畢業後便投身教育界,直到退休。”

  身為獨生子的林和連提起杏壇生涯時侃侃而談,他説,他當時返回養正學校執教,一來是為了方便照顧年紀漸長的父母,二來則是為了實踐為母校服務的心願。

  “3年後,教育局派我到甲板南民華小掌校13年8個月,1975年7月16日,我被調往農村小學掌校9年後,再返回養正學校掌校,成為該校首個當校長的校友,直到1992年5月20日榮休。”

  在教育界服務33年的林校長,見證了本地教育演變過程,他也發現華教發展有走下坡的趨勢,年輕一代學習華文的態度也不如老一輩人。

  他直言,華小畢竟是教育主流一環,政府理應一視同仁對待各源流學校,但政府對待華教的偏差態度卻讓人心灰,單憑政府撥款就可看出政府對華小的重視不如對國小。

  他認為,華小也被政府區分為政府學校及政府資助學校兩種,事實上,被歸為政府學校的華小也未取得良好發展,並必須依賴華社出錢出力。“此外,如今部分學子為了影響整體成績,而主動放棄報考及學習華文的機會,也令人感到遺憾。”

  身心富足的林和連指出,雖然他年事已高,但現年79歲的他還沒想過退下來享清福,反而覺得只要還有能力,就會繼續奉獻社會。

  “卸下校長職後,我的生活變得很簡單,每天三餐定時吃,經常晨運或傍晚散步。不像年輕時,喜歡較有活力的運動,如跑步、騎腳車及踢足球等。”

  向來熱心華教事業的林和連,也熱心於參加社團組織,從1976年開始,他便加入亞羅士打建造行,一直擔任文書主任一職至今。同時,他也加入吉打九龍堂林姓公會及同僑俱樂部,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為華教及華社獻身,造福下一代。(許紫菁)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671291067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