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MH370航班失事

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從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中國北京的MH370航班失蹤。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馬方一道弘揚傳統友誼,深化各領域合作。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無論是非法仲裁還是其他歪門邪道,都無法抹殺中國在南海的歷史性權利。

海上結親緣 絲路續新篇(大使隨筆)

2016-10-28 07:03:52 星期五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關閉

  今天的中馬關係不僅進入歷史最好時期,而且始終走在中國同東盟國家關係前列

  金秋時分,北京將再次迎來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作為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能又一次見證兩國關係中的歷史性時刻,我深感榮幸。

  中馬友好源遠流長,歷久彌新。唐朝義凈法師南渡至馬來半島,將馬來西亞有文字記載的歷史提前了700多年;明朝鄭和七下西洋,其中5次駐節馬六甲,在加深兩國人民友誼的同時,更有力維護了周邊地區近百年的和平與繁榮,還繁衍了中馬血緣相融的巴巴娘惹獨特族群。近代以來,大批華人南下定居馬來西亞,經世代交替,始終與當地人民和諧相處、共存共榮,華人文化傳統已與馬來西亞歷史發展進程深深融合。孫中山先生在革命早期,曾多次到馬來半島籌集經費,得到慷慨相助。今年,馬來西亞多地隆重慶祝孫中山誕辰150周年,再次彰顯中馬友好的深厚淵源。

  42年前,馬來西亞時任總理拉扎克衝破冷戰陰雲,在東盟國家中率先訪華並與中國建交,掀開了兩國交往史的新篇章。今天的中馬關係不僅進入歷史最好時期,而且始終走在中國同東盟國家關係前列。2013年,習近平主席對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與納吉布總理共同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2014年,納吉布總理繼2009年之後再次正式訪華,兩國總理共同簽署中馬建交40周年聯合公報。

  中馬兩國互為親密的鄰邦、值得信賴的朋友和可靠的夥伴。中馬關係的發展得益于兩國和兩國人民始終守望相助,風雨同舟;得益于兩國相互尊重,平等相處;也得益于雙邊務實合作快速發展。近年來,中馬雙邊貿易額保持1000億美元規模,中國已連續7年成為馬來西亞最大貿易夥伴,馬來西亞連續8年是中國在東盟的最大貿易夥伴。兩國人員往來頻繁,每年互訪人數超過300萬人次。

  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及國際産能合作進程中,馬來西亞率先響應,積極參與,為雙方互利合作注入新活力。近兩年來,中國對馬投資快速增長,一批大型投資項目相繼落戶馬來西亞,越來越多中國500強企業在馬設立區域總部。馬來西亞也有越來越多商界人士赴華投資興業,開拓市場。兩國擴大本幣互換,人民幣清算銀行在馬設立,進一步便利了兩國貿易往來與投資合作。通信、網購、農業、旅遊、綠色經濟等正成為雙方合作的新熱點。

  中馬兩國的共同利益遠大于分歧。雖然雙方在南海問題上存在一些分歧,但雙方秉持和平協商原則,努力尋求妥善處理,有效維護了海上安寧。

  到任近3年來,我與馬各界人士廣泛接觸,親歷了兩國關係走過的點點滴滴,深切感受到兩國人民加強合作、增進了解、共謀發展的迫切願望。正如馬來西亞人民為在吉隆坡誕生的大熊貓寶寶取名“暖暖”,中馬友誼暖到了每個人的心裏。

  美酒越陳越香,朋友越久越真。此次是納吉布就任總理以來第七次訪華。我相信此訪必將推動中馬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中馬關係的明天定會更加美好。

  (作者為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黃惠康)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340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