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MH370航班失事

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從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中國北京的MH370航班失蹤。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馬方一道弘揚傳統友誼,深化各領域合作。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無論是非法仲裁還是其他歪門邪道,都無法抹殺中國在南海的歷史性權利。

人民日報:槍擊案再揭美國公共安全漏洞

2017-01-08 07:26:35 星期日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關閉

  1月6日,美國佛羅裏達州勞德代爾堡—好萊塢機場發生一起槍擊案,造成至少5人死亡、8人受傷。槍手後被證實是前美國國民警衛隊隊員埃斯特萬·聖地亞哥,他曾在伊拉克服役10個月。美國政府正在調查這一事件是否與恐怖襲擊有關聯,盡管目前尚未有定論,但槍擊事件頻繁上演再次凸顯了美國公共安全漏洞。

  槍擊事件發生在6日下午1時左右。聖地亞哥搭乘達美航空公司航班飛抵勞德代爾堡—好萊塢機場後,取出托運作李,在機場洗手間將手槍填滿子彈,走出來向旅客開槍。據目擊者稱,整個過程中,聖地亞哥一言不發,發射幾盒彈夾後,將槍丟棄在地,臉朝下俯臥在地上,四肢展開,等待警方逮捕。按照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規定,空膛槍械如果經過申報,可以放在有安全包裝盒的行李中合法托運。美國聯邦調查局正在進行相關調查,但目前還不清楚他的行兇動機,也不能排除這是一起恐怖襲擊的可能性。

  事件發生後,機場人員被緊急疏散,多架航班取消或延誤。根據目擊者描述,直到6日深夜,機場大巴還在機場穿梭,疏散旅客。

  據美國媒體報道,現年26歲的聖地亞哥出生在新澤西州,兩歲時隨家人遷居美屬波多黎各,2007年加入波多黎各國民警衛隊。2010年4月至2011年2月被派駐伊拉克拜萊德,隸屬第130工程旅,主要任務是清理被炸道路和維修橋梁,曾獲嘉獎。聖地亞哥本人沒有參戰記錄,但他的兩名戰友在執行任務時被伊拉克反政府武裝打死。回國後,他于2014年加入美阿拉斯加國民警衛隊,去年8月因表現不佳而退伍。聖地亞哥曾合法購買兩把手槍,並在阿拉斯加有3項犯罪記錄,包括沒有保險、汽車尾燈不合規、破壞他人財産價值50美元以上等。

  聖地亞哥的親屬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聖地亞哥從伊拉克戰場回來之後“有異常表現”,大概1個月前“精神恍惚”,他還聲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控制了自己的頭腦”,並要求他代表“伊斯蘭國”進行戰鬥。美國聯邦調查局此前曾對他進行問詢,但沒有發現他同恐怖組織有關聯,只建議他進行心理檢查。

  這起事件再次凸顯美國公共安全的漏洞。“9·11”恐怖襲擊之後,美國加大機場安檢力度,並由國土安全部運輸安全局專門負責機場安檢,這些嚴格的安檢措施造成許多機場安檢時旅客得排長隊,有些甚至達3個小時,引發旅客不滿。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評論稱,這起槍擊事件也拷問美國攜帶武器飛行的限制政策。在美國大多數州,只要將槍支和子彈單獨存放,並進行申報,就可以合法存放在托運作李中。有民眾在社交媒體表示,一方面政府耗費巨資,在機場加強安檢,另一方面攜帶槍支卻合法,這使得所謂安檢形同虛設。路透社評論稱,美國機場的安保措施只注重飛機安全,忽視了機場的安全。實際上,機場安全事故並不鮮見,2016年11月,美國西南航空公司一名員工就在機場遭槍擊身亡。

  值得關注的是,佛羅裏達州還在醞釀進一步減少對攜帶槍支的限制。2016年12月,佛羅裏達州參議員格雷格·斯圖本提交了一項法案,準備就在該州減少限制攜帶槍支的區域進行討論,其中包括機場、學校等公共場所。下周佛羅裏達州議會將就該法案進行辯論。美國媒體分析,6日的槍擊事件可能會對佛羅裏達州放松槍支管理法案的出臺産生影響。

  (華盛頓1月7日電 記者 張朋輝)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820129436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