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MH370航班失事

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從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中國北京的MH370航班失蹤。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馬方一道弘揚傳統友誼,深化各領域合作。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無論是非法仲裁還是其他歪門邪道,都無法抹殺中國在南海的歷史性權利。

外媒:中國人熱衷榴蓮帶熱消費市場 馬來西亞欲分一杯羹

2017-12-03 09:22:07 星期日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字號 】【列印】【關閉

  外媒稱,中國人對于味道刺鼻、足球大小、渾身是刺的水果——榴蓮的熱愛程度正在飆升,馬來西亞希望能夠從中分得一杯羹。

  據泰國《曼谷郵報》網站報道,榴蓮通常會引發或愛或恨的極致情感:熱衷者將榴蓮內部的黃色果瓣形容為一種濃厚的黃油狀奶油凍,帶有些許香蔥、糖粉和焦糖奶油的味道。對榴蓮不感冒的人則厭惡其氣味,將之比喻為腐爛的洋蔥、松節油和健身房裏的臟襪子。同時,因為榴蓮氣味濃鬱,常常在酒店、機場和公共交通工具上遭禁。

  報道稱,市場研究企業英敏特公司駐上海的食品和飲料分析師洛裏斯·李(音)説,在中國,消費者正在對各種各樣融合了這種熱帶水果的食品表示出巨大的熱情,榴蓮被用于為酸奶、餅幹、咖啡和比薩等食品增加風味。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工業部副部長艾哈邁德·馬斯蘭本月表示,榴蓮和基于榴蓮的産品是中國電子商務網站阿里巴巴上搜索次數最多的商品之一。

  根據聯合國數據,中國過去十年進口新鮮榴蓮的貿易額平均每年增長26%,在2016年達到11億美元(約合73億元人民幣)。泰國目前在這一市場佔據主導地位,但是馬來西亞的政治家們期望榴蓮外交能夠擴大除了冰凍果肉之外的市場。

  11月早些時候,在中國南部城市南寧舉辦的一個馬來西亞榴蓮節中,約16.5萬人爭相排隊品嘗馬來西亞優質的“貓山王”榴蓮果肉,而在榴蓮被稱為“水果之王”的馬來西亞,榴蓮果園也正迎來大批渴望品嘗這種水果的中國遊客。

  11月25日,馬來西亞榴蓮種植數量最多的州彭亨州舉辦了“馬來西亞國際榴蓮文化旅遊節”,吸引了大批的中國榴蓮愛好者前往。馬來西亞農業部長艾哈邁德·沙貝裏·奇克在活動中説:“現在在中國,人們會為兩件事排隊等候:蘋果iPhoneX手機和馬來西亞榴蓮。”

  報道稱,馬來西亞的4.55萬名榴蓮種植者目前無法向中國市場出口整只的新鮮榴蓮,而是僅僅依賴于果肉出口,因為他們通常都會等待果實自然成熟掉落,而不是上樹採摘。對此哈邁德·沙貝裏·奇克表示,榴蓮上的灰塵和害蟲令中國不敢接受馬來西亞的全果産品,但是與中國政府的談判可能會令其在一年內批準全果進口,馬來西亞農業部正在指導果農利用網兜和繩索在這些2公斤重的果實跌落地面之前將其接住。

  報道表示,從陜西西安來參加這個在馬來西亞彭亨州文冬舉行的為期兩天的活動的強楚然(音)説:“我們真心希望能夠很快在中國購買到榴蓮全果,中國現在有很多泰國産的榴蓮,但是它們的口味與像貓山王一樣的馬來西亞榴蓮完全不同。”

  強楚然説,她計劃將價值約為5000元人民幣的馬來西亞榴蓮産品帶回中國。

  報道稱,她正代表著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希望吸引到文冬的那種遊客。廖中萊在“馬來西亞國際榴蓮文化旅遊節”中對歡呼的人群説,馬來西亞政府計劃把這個鄉鎮發展成一個榴蓮旅遊中心,如果榴蓮價格因為中國人的需求而上漲,也是可以的,只要農民能夠獲益,經濟有所增長。但是,近年來榴蓮價格激增,榴蓮愛好者們不喜歡昂貴的榴蓮。在一些中國榴蓮愛好者尋找口味最好的榴蓮的同時,另一些人則正在尋找果園,以甩掉中間人。

  彭亨州的農業地産經紀人傑森·蒂説,在馬來西亞,擁有一個榴蓮園不僅是一項有利可圖的投資,同時也是一種聲望的象徵,來自中國的買家希望未來能夠邀請親朋好友到自己的榴蓮園赴榴蓮宴。

  蒂説:“榴蓮價格不斷上漲,所以這是他們投資的好機會。當然,他們本身也喜愛榴蓮。”(編譯/張琳)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55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