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MH370航班失事

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從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中國北京的MH370航班失蹤。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馬方一道弘揚傳統友誼,深化各領域合作。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無論是非法仲裁還是其他歪門邪道,都無法抹殺中國在南海的歷史性權利。

通訊:馬中關丹産業園打造“一帶一路”上的合作共贏

2018-02-21 18:15:45 星期三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關閉

  新華社馬來西亞關丹2月21日電 通訊:馬中關丹産業園打造“一帶一路”上的合作共贏

  新華社記者劉彤 林昊

  在位于馬來西亞馬中關丹産業園的聯合鋼鐵廠生産車間內,舒克裏負責的是最後一道工序。他和工友們將從軋鋼冷床上下來的鋼材進行裁剪或精整,讓所有鋼材符合統一標準。經過剪切、鋼捆及打包,每天經他們手的線材和棒材超過1000噸。

  精整工的工作並不復雜,卻是40歲的舒克裏第一次接觸現代工業。此前,他是一名餐廳服務員。被問及選擇到這裏工作的原因,舒克裏向記者細數了聯合鋼鐵的福利——工資更高、宿舍樓現代化,還有交通補貼,但更重要的是,這裏可以“學東西”。

  經過4個月學習和實踐,他已逐漸進入工作角色。經過選拔,舒克裏還被送到中國培訓。他現在不僅可以操作機器,還解答工友的疑問,幫助他們解決技術問題,舒克裏感覺很自豪。

  舒克裏並不能説清楚這些鋼材的用處,不過他知道,這是家鄉彭亨州乃至馬來西亞最大的鋼廠。

  作為關丹産業園內最大入園項目,聯合鋼鐵體現了“中國速度”,2016年11月破土動工,2017年12月便實現試生産。記者日前在項目現場採訪時看到,園區門口大型工程車不停進出,後面的鋼廠和配套建築群一眼望不到邊,包括高爐在內的各種設施鱗次櫛比,還沒走到車間便已經聽到機器轟鳴。

  現階段,在聯合鋼鐵的廠區內,像舒克裏這樣的本地員工超過300人。聯合鋼鐵(大馬)集團公司項目副總指揮胡玖林介紹,這些工人大部分是通過去年的一次專場招聘會進入鋼廠工作的,這場招聘會由聯合鋼鐵與馬來西亞東海岸三個州共同舉辦,收到超過4000份簡歷。

  胡玖林説,鋼廠計劃6月份全面投産,屆時將總共創造超過4000個就業機會,其中70%為馬來西亞本地人,而在不久的將來,隨著上下遊工業被帶動起來,預計可以創造至少1萬個就業機會。

  長期以來,馬來西亞馬來半島東海岸由于交通不便,人口較少,發展速度比較緩慢。2013年馬中關丹産業園開園,兩國政府都對産業園寄予厚望。

  聯合鋼鐵廠具備年産350萬噸鋼鐵的能力。胡玖林説,這家現代化鋼廠將採用世界主流的全流程鋼鐵生産工藝,全面投産後不僅可以滿足東盟和國際市場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對鋼材不斷增長的需求,還將提升馬來西亞的生産技術和産業水準。

  胡玖林遞給記者的名片上寫著“扎根馬來西亞,為了馬來西亞”。他説,公司在迴圈經濟和綠色環保工藝上投入巨大,內部使用輸送帶確保物料流動順暢,其次所有廢水不外排,全廠自發電佔到90%以上。

  除了聯合鋼鐵廠以外,其他入園項目也處處遵循“合作共贏”的原則。據馬中關丹産業園合資公司董事馬正國介紹,園區內的廠房、排水溝、宿舍樓等工程都交給當地中小企業,建設過程中馬方企業獲得的合同額超過10億元人民幣,有11家馬來西亞本地施工單位、超過3000人參加了施工。

  馬正國表示,園區也積極推動原料採購本地化,項目建設所用的生産原料如水泥砂石、鋼筋以及其他建築五金器械等均在本地進行採購和租賃,總額度超過2億林吉特(約合3.24億人民幣),此外,光是園區從本地採購的基本生活物資、辦公用品等也達到了每個月400萬林吉特(約合648萬元人民幣),在一定程度上活躍了當地零售市場,預計今後也將激發第三産業的發展。

  中企的參與為馬來西亞帶來的不僅是資本和技術。北部灣控股(馬來西亞)有限公司項目二部副總經理葉竟濤説,在關丹産業園的建設和關丹港的升級改造中,最重要的是經驗輸出,通過復制國內成功經驗讓馬方看到項目推進是可行的,資本投入長期來看是可以獲得回報的,由此加深彼此的信任。

  舒克裏對此深信不疑,當被問及未來的打算時,他説:“學點技能,爭取今年能再漲點工資。”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3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