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MH370航班失事

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從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中國北京的MH370航班失蹤。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馬方一道弘揚傳統友誼,深化各領域合作。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無論是非法仲裁還是其他歪門邪道,都無法抹殺中國在南海的歷史性權利。

“中車給了我人生最大的機遇”——一個馬來西亞人的“火車夢”

2018-04-01 12:54:51 星期日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關閉

  新華社馬來西亞巴都牙也4月1日電 通訊:“中車給了我人生最大的機遇”——一個馬來西亞人的“火車夢”

  新華社記者 林昊 劉彤

  穿梭在馬來西亞中車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寬敞明亮的裝配車間裏,維賈雅庫馬爾會想起小時候用積木搭火車的情景。兒時的他也許很難想像,自己的“火車夢”會在一家中國企業裏實現。

  維賈雅庫馬爾今年40歲,是馬來西亞中車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的車間主任,被中國同事親切地稱為“維傑”。

  “我熱愛火車,從小就喜歡看火車,喜歡用積木搭火車。”維傑説。4年多前,他同時獲得中車和一家本地企業的工作機會。正是兒時的火車情結,讓維傑選擇成為中車旗下這個基地的第一批本地員工。

  這處位于馬來西亞中部霹靂州巴都牙也的基地涵蓋生産、組裝、測試、維護保養、翻新等業務。自2015年10月正式投産以來,這裏已經完成馬來西亞電氣化列車和輕軌列車等多個項目的訂單。

  入職後,維傑第一次踏出國門,前往中國接受為期3個月的培訓。談及在中國的經歷,維傑説,盡管語言不通,但他很快與中方同事熟絡起來;回到馬來西亞後,他從一名普通鉗工做起,憑借自身努力,逐漸承擔起越來越重要的工作。

  “維傑非常勤奮和努力,從一般員工成長為班長,再到工位長,不久前通過競聘成為車間主任。”馬來西亞中車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總經理蔣正光説。

  作為車間主任,維傑負責安排並確保手下員工按時按量完成工作,也負責管理員工福利。他説,感謝中車信任自己,交給自己這樣的重任。

  “我熱愛我的公司,”維傑説,“我以前在其他企業工作過,但中車給了我人生最大的機遇,讓我上升到更高的層次。”

  當維傑第一次看到自己參與制造的列車駛上鐵軌、投入運營,他感到十分自豪:“我跟親友説,這是馬來西亞本地員工與中國員工共同制造的列車。”

  現階段,馬來西亞中車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84%的員工來自馬來西亞,一線作業人員中本地員工的比例更達到92%。蔣正光説,經過磨合,馬來西亞員工越來越認可中方企業文化,中車將繼續推動生産、管理等領域的本地化。

  “隨著本地員工在這裏工作年頭增長,他們對整個軌道車輛制造的認識會逐步提高,我們很多工作將轉由本地員工完成,中方員工會逐步減少。”蔣正光説。

  在繁忙的車間裏,中方員工和本地員工密切配合,完成車輛裝配的各道工序。“我們是一家人,我們一起工作,一起取得成功。”維傑説。

  維傑已經實現了自己的火車夢,現在正期待實現高鐵夢。“我去中國時坐過高鐵,品質非常高,運作時幾乎聽不到聲音,”他説,“馬來西亞也應該引入高鐵。”

  “只要我們努力,沒有不可能。”維傑相信中車在馬來西亞的基地將迎來越來越多的項目,本地員工將得到更多機會。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2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