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MH370航班失事

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從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中國北京的MH370航班失蹤。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馬方一道弘揚傳統友誼,深化各領域合作。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無論是非法仲裁還是其他歪門邪道,都無法抹殺中國在南海的歷史性權利。

中馬合作建設馬來西亞南部鐵路項目正式開工

2018-04-03 18:16:19 星期二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關閉

  新華社馬來西亞昔加末4月3日電(記者劉彤 林昊)中國和馬來西亞兩國合作建設的馬來西亞南部鐵路工程項目3日在馬南部柔佛州的昔加末正式開工。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和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當天共同出席開工儀式。

  納吉布在致辭中表示,該項目實施意義重大,它將極大推動沿線地區的經濟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馬中兩國經貿合作也將進一步加強。

  寧吉喆表示,作為中馬基礎設施合作特別是鐵路合作的一個重要項目,南部鐵路將帶動很多馬來西亞本地企業和本地人參與。在這一過程中,中國企業將帶來先進的技術,這將造福兩國人民。

  該項目由中國鐵建、中國中鐵和中國交建三家企業共同承建,根據中國中鐵此前發布的公告,項目為金馬士-新山雙線電氣化升級改造米軌鐵路,全長191.14公里,設計客運時速160公里,合同金額為89億林吉特(約合144.7億元人民幣)。

  昔加末車站的員工阿茲裏告訴記者,本地人盼望鐵路升級改造已經很久了,由于單軌的運輸能力有限,目前每天只有兩趟從新山開出的列車經過這裏,且花費時間比較久,因此選擇坐火車的人不多。

  根據規劃,該鐵路工程項目預計在2020年完工,屆時從新山經金馬士再往北到巴丹勿剎的列車將全部實現雙軌運作。

  近年來,馬來西亞開始大力發展鐵路交通,除了南部鐵路的雙線改造,同樣由中馬兩國合作建設的東海岸鐵路也于去年開工建設。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633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