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述評:中共十八大確立新的歷史裏程碑
2012年11月15日 21:31:54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5日電(記者王建華 許曉青)在重要歷史關頭實現中央領導集體權力交接的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為世界最大執政黨在21世紀繼續健步前行更加明確了方向路徑,這次大會也由此確定了自己在中國和世界歷史中的顯赫位置。

    中共十八大與時俱進,致力改革開放,完善黨的執政方式,首次係統科學論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係、制度三者辯證統一關係,首次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將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一部分的科學發展觀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和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明確了“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並將之載入黨章。

    黨的理論家們認為,這都表明中共十八大深化了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並上升到一個新高度。這對于擁有8200多萬名黨員的中共長期執政,是一筆巨大財富。

    百年罕見的國際金融危機2008年席卷全球以來,人類歷史和中國歷史發展均處于重要轉折關頭,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文明背景下的人們都在深思世界究竟應向何處去。中共十八大運籌帷幄中國發展轉型,提出繼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推進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中國續寫奇跡確立了路線圖。中共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進一步緊密結合,並借鑒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作出了一係列基于實踐、指導實踐的重大理論創新,制定了令全世界為之矚目的遠景規劃和戰略部署。

    有西方歷史學家和政治學家們曾論斷,柏林墻的倒塌和蘇聯的解體是社會主義和馬克思主義終結的標誌。然而,20多年後,堅持從國情出發、與時俱進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中國,依然屹立且愈現生機。隨著中共中央領導集體再一次實現權力平穩交接,中國現代化有了新的堅強領導核心。正如“歷史終結論”提出者、美國學者福山的言論修正:客觀事實證明,西方自由民主可能並非人類歷史進化的終點,隨著中國持續崛起,人類思想寶庫需為中國留有一席之地。

    總體把握人類歷史進程和擁有世界視野,是中國共産黨人判斷時局、規劃戰略、把握未來的前提和保障。而中共十八大則進一步展現了這個優勢,將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緊密相連,對人類文明發展表達終極關注。

    作為最高層級的黨的文獻,十八大報告首次提到“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增進人類共同利益”,以共同推動人類文明進步,這標誌著中國與世界關係發展的新的歷史起點,標誌著中國更深融入地球大家園。中華民族曾經創造了燦爛輝煌的古代文明,為人類文明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巨大貢獻。今天的中國希望為人類文明貢獻新的力量--通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實踐,通過國家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人類文明發展做出“中國貢獻”。中國的崛起將給這個星球增添新的、更大的和平因素。

    面向未來,中國共産黨能否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在世界大轉折中、人類文明新發展中始終走在時代的前列、世界的潮頭?以歷史演進的邏輯、以實踐發展的自證和以未來為導向的高瞻遠矚的謀劃,十八大向世界展現了中國共産黨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

分享到:
( 編輯: 劉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