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兩會深度報道:收入倍增≠平均翻番 ·全國“兩會”為何總在3月召開? ·專訪尹中卿:“讓更多資金投向縣域城鎮” ·傅瑩曾將84歲鄧小平譯成48歲 鄧聽後開懷大笑 ·新總理17日上午與記者見面 ·[兩會行走]“最炫兩會風” ·白岩松:衡量開會是否説真話 就看能否把我説困 ·當好人民“代言人” ·[履職報告]每一條建議都落地有聲 ·話題雖熱,思考要冷
致敬,為這些“兩會”代表的“執著”!
2013年03月04日 18:00:24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4日電(記者劉宏宇)據媒體報道,全國人大代表黃細花,今年仍將執著地提出“加快公共場所控煙立法”的建議,這是她連續提出控煙建議的第五個年頭,黃細花表示,就算不當人大代表,也要繼續為控煙呼吁下去。執著的“炮手”黃細花感動了眾多的網民,大家大聲為她叫好的同時也呼吁:合理執著的建議理應獲得更積極的“回響”!

    e哥認為,作為人大代表,敢“提三尺劍”為民大聲疾呼,誠然是可敬的;而以“鐵杵磨成針”的精神針砭時弊,則更加值得尊敬。黃細花的精神不可謂不執著,自我國加入國際《煙草控制框架公約》以來,她持續關注同一問題,為的是國民的健康;她的提議也不可謂不合理,因為意識到問題的復雜性,她從具體問題入手,至今已提出了30多項“可具操作性”的建議,包括煙草行業的政企分開、改變外包裝等。可呼喊多年後,成效何以“不理想”呢?

    其實這個問題,説復雜其實也簡單,所謂“復雜”不過因為這個行業涉及巨大的稅收以及龐大的利益鏈;所謂“簡單”其實就看相關部門的“重視度”以及決心到底有多大。

    事實上,黃細花代表並非一人在“戰鬥”,這些年已有很多代表都聯名提出了控煙提案,例如去年“兩會”期間就有許多代表提出“制定煙草危害預防控制法”和“制定公共場所禁煙法”;近年來也有不少城市如北京、上海、廣州,都出臺了地方性控煙立法,民眾的控煙意識也有所提高。但由于控煙的問題解決始終沒有抬高到國家層面,以及煙草專賣局與煙草專賣總公司在機制上“政企不分”等現實原因,導致了問題無法從根本上予以解決,地方上的“積極作為”也大多被“執法難”、“禁而難嚴”等衝淡。

    e哥覺得,關于控煙問題的解決也許面臨著常人難以想像的現實難題,也許是一個極其漫長的過程,但黃細花代表“鍥而不捨”的精神卻給了民眾莫大的鼓舞和期待。其實,不只是黃細花代表,在教育公平、環境保護、社會保障等多個領域,都涌現出許許多多為同一個問題鍥而不捨,亮出議案、提案,或者建言獻策的代表。他們的執著,也許就是連通“現實”與“理想”之間的一座“橋”!

( 編輯: 王子暉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12114883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