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中國網事:“營養餐”不能重投入輕監管,期待代表委員支招 ·全國政協委員馮小剛接受新華網、中國政府網記者專訪 ·(兩會授權發布)溫家寶提出,強化農業農村發展基礎,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 ·“色彩風景線”:少數民族代表盛裝出席開幕會 ·(兩會授權發布)溫家寶提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稅務總局副局長宋蘭接受新華網、中國政府網記者專訪 ·中國聚焦:中國擴增財政赤字創新中國最高紀錄 ·(兩會授權發布)溫家寶指出,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 ·全國人大代表、南京市長季建業接受新華網、中國政府網記者專訪 ·“築巢引鳳”等部長
中國網事:“營養餐”不能重投入輕監管,期待代表委員支招
2013年03月05日 10:30:26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長沙3月5日電(“中國網事”記者 明星 李丹)全國“兩會”牽動人心,許多代表、委員和網民都不約而同表達出對學生“營養餐”的關注。網絡上的主流意見包括,要保證“營養錢”變成“營養餐”。還有的代表委員批評部分地區營養餐實行千篇一律“牛奶+麵包”的模式是敷衍了事,沒有真正起到為孩子補充營養的效果。

    e哥認為,給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提供“營養餐”,是件利國利民的好事,但是“營養餐”能不能真正起到改善學生營養狀況的作用則有待觀察,“營養餐”能否在一陣風之後持續發揮營養作用有待時間考驗,要想真心辦好“營養餐”,不能只重投入,忽視監管。

    首先,3塊錢的補貼中的每一分錢能否真正用于“營養餐”的採購和制作,缺乏有效監督。2012年11月,e哥在湖南鳳凰縣調查採訪“問題營養餐”時發現,僅微博曝光的臘爾山鎮一地,就存在著管理混亂無序,供貨商配送時間毫無規律,學校接收營養餐缺乏必要手續,“營養餐”本不營養等諸多問題。

    其次,營養餐各地標準不一,有的地方熱飯熱菜,有的地方麵包+牛奶,是否能夠根據各地學生的體質狀況,制定出真正的營養標準,細化到諸如鈣、鐵、鋅之類的“化學元素表”,真正達到營養效果?

    第三,在空氣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得不到有效遏制,國人都不放心喝國産奶的今天,為孩子們提供的這些食品是否足夠安全,亟待有關部門監管,勿讓低成本採購的“營養餐”變成“垃圾食品”、“三無産品”和“問題食品”的集中營。

    e哥認為,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希望,也是國家的希望,我們應該盡可能的為每一個孩子的成長提供藍天、沃土、清水和可口的營養餐,唯有這樣的國家才能“少年強則國強”。

    “營養餐”如何改變重投入輕監管的現狀,已成了一個迫切需要改進的現實民生難題。期待代表、委員在“兩會”上能為“營養餐”進一步落到實處出計獻策,履行參政議政的權利,推動這件“好事”能“辦好”。

( 編輯: 趙延心 王春華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78114890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