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桂敏傑委員:上交所今年將推行資訊披露直通車 ·趙克志:茅臺按照市場規律生産經營一定會贏得認可和尊重 ·回首五年:少了哪些多了哪些——代表委員細數身邊變化 ·新華視點兩會微博集萃:中國又到了"最危險的時刻" ·高亞飛代表:“將來農村的土地誰來種?” ·“別只把資源拿走”——聽資源富集的貧困地區代表説心聲 ·楊潔篪:三沙設市為海南發展帶來重大機遇 ·鄧崎琳:鋼鐵行業仍處于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 ·南京大學校長陳駿:浮躁風已現 評價大學眼光要高遠 ·王家娟代表:有德有才的教師隊伍是提高教育品質和水準的關鍵
中紀委原副書記建議反腐與機構改革相結合讓"權力入籠"
2013年03月06日 16:10:5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代表委員議政錄)中紀委原副書記幹以勝建言:反腐與機構改革相結合讓“權力入籠”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記者華春雨、李惠子)6日上午,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中共界別的小組討論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幹以勝結合自己擔任中央紀委副書記時的工作經歷,談了對遏制腐敗的看法。他建議把反腐與機構改革相結合讓“權力入籠”。

    幹以勝説,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從制度上改變權力過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約的狀況”,這與習近平總書記“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的要求是一致的。要做到通過制度合理配置權力、制約權力和監督權力,應該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設與行政體制改革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

    正在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此前,我國已經歷了六次機構改革。

    幹以勝認為,此次機構改革,中央把改革的著力點放在政府職能轉變上,這個思路是非常正確的。“解決權力過于集中的問題,使政府真正成為服務型政府,這個問題通過前六次改革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解決,但還沒有完全解決。”

    幹以勝結合自己過去的工作談到,近些年查處的很多腐敗案件都反映出,由于權力過于集中,導致權權交易、權錢交易、權色交易問題突出。“轉變政府職能,既是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需要,同時又是減少權力尋租、反對腐敗的需要。”他説。

    幹以勝認為,解決好對權力的配置、制約和監督,涉及方方面面,是一個係統工程。在為權力編織籠子的過程中,既要傳承過去已有的好經驗,也要借鑒國外一些好的做法。

    他表示,使“權力入籠”還要加強執法執紀的監督檢查。現在已經初步形成些反腐倡廉方面的制度,但有些制度執行得不好,這影響了制度的權威性。

( 編輯: 黃銳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4914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