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楊剛:國産和進口乳品問題檢出率分別為0.26%和0.76% ·溫家寶在四川代表團聽取代表審議 ·劉雲山:以堅定的自信走強國富民之路 ·張曉山代表:城鎮化不是疾風暴雨式的“造城運動” ·辜勝阻:推進城鎮化要注意“四防” ·貴州省長回應教學樓塌陷事件:將對全省校舍普查 ·“90後”鐵飛燕代表兩會履職發言“處女秀” ·逾百家中外媒體聚焦廣東 胡春華稱履新感覺挺好 ·董軍代表:推進城鎮化關鍵是提高城鎮化品質 ·兩會好聲音:"錢在銀行,人在天堂,這有什麼用呢?"
徐龍:在全國范圍內建立健全食品溯源係統
2013年03月06日 16:52:04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廣州3月6日電(“中國網事”記者 王凱蕾)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廣東公司總經理徐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現行食品安全健康國標中,不少“超齡服役”,誠信企業“紅名單”和違規企業“黑名單”亟待建立。

    徐龍説,當前食品安全健康問題層出不窮,波及全球,加強食品健康和安全問題日益緊迫。例如最近歐洲的發生的“假牛肉風波”,引發了全球各國對食品安全健康的追責和反思。食品安全主要存在的問題表現為一是進入流通的日常食品安全把關不嚴,好壞食品魚目混珠,良莠不齊。熱銷食品挂羊頭賣狗肉,以次充好,真假難辨;二是食品安全健康的標準過時,現行食品安全健康國標中,不少“超齡服役”,很多方面與國際不接軌;三是食品管理政出多門,監管不力,獎懲不嚴,問題企業作假成本低、門檻低。

    徐龍建議全面加強對食品安全管理體系的投入和建設,充分利用信息化便捷性和網絡監督的大眾化,全面提高食品品質安全。

    一是加強規范管理,建立健全安全健康食品標準庫。嚴格歸口管理,變多部門對外管理為明確一家責任;全國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化法律法規和各類標準的資訊庫,及時發布新法律法規,及時修改更新完善原有的法規規范和各類標準。

    二是加強溯源管理,建立健全安全健康食品真偽鑒定體係。應通過物聯網、互聯網等網絡,廣泛推廣“二維碼、無線感測器網絡、GPS定位”等綜合技術手段,在全國范圍內建立健全食品溯源係統,對重要食品銷售做到“來源可溯、去向可查、責任可究”。

    三是加強監督管理,建立健全食品企業和品牌管理機制。建立健全食品企業數據檔案庫,包括各個食品企業的歷史,品牌內涵特點等。建立全面動態的誠信企業“紅名單”和違規企業“黑名單”。實現從源頭上封堵漏洞,從法律上完善規范,從技術上優化手段,從整個産業鏈的角度構建起更加完善有力的監管體係。

( 編輯: 劉威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1114915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