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兩會現場:三沙市長“倒背”三沙地圖 ·文化部部長蔡武步入採訪區 ·智慧城市建設遇難題 代表建議統一標準合力推進 ·代表委員建言完善食品安全標準和法律體係 ·環保部部長周生賢接受記者群訪 ·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步入採訪區 ·會議表決通過由35人組成的總監票人、監票人名單 ·交通部部長楊傳堂接受記者群訪 ·會議表決通過關于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的決定(草案)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于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的決定
兩會現場:三沙市長“倒背”三沙地圖
2013年03月14日 09:32:01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14日電(記者何雨欣、傅勇濤)走進肖傑的房間,到處可見大大小小、不同版本的三沙地圖,這位全國人大代表,三沙市首任市委書記、市長對這些地圖可謂“倒背如流”。

    “這裏是三沙最南端,北緯3度35分,這個就是曾母暗沙。”指著地圖上的一組暗沙,肖傑對記者説,所以説三沙是中國最南端的城市。

    2012年6月21日,三沙市正式設立。

    從設立的那一天起,三沙就貼滿了各式標簽:島嶼面積13平方千米,海域面積260多萬平方千米……三沙是中國最年輕、最小陸地面積、最大海域面積、最少人口的城市。

    在談到當這座“特殊”城市的市長有何感受,肖傑坦言:“一方面感覺很幸運、很特別,因為這是一份獨一無二的事業,另一方面也很有壓力,因為三沙建設連帶著國家的大局,必須成功,不能失敗。”

    “這裏是西沙群島,上面最大的島就是永興島,市政府就在這裏。” 打開一份永興島地圖,肖傑邊指點邊告訴記者,“這裏是機場跑道,這裏是碼頭,這是北京路、海南路……

    談起第一次到三沙的感受,肖傑記憶猶新。2011年,三沙尚未設市,從顛簸了十幾個小時的船上走下來,肖傑被眼前近乎原始的狀態震撼了,住房是居民自己搭建的,飲用水等生活必需品都需從島外運來,甚至與外界的聯繫也只能靠每個村委會的一部海事衛星電話。

    “沒有設市之前,這裏的居民一個月也出不了一次島,居民生活條件的艱苦、寂寞的心情可以想像。”肖傑説。

    于是,三沙一設市,肖傑就將解決交通問題作為“起步”。如今,每周都有往返三沙的遊輪,還專門有較大型遊輪承擔補給等任務。“隨著交通等基礎設施的改善,三沙的城市功能正在逐步健全中。”肖傑介紹。

    “三沙主要是這幾個島住人。”在一份彩色地圖前,肖傑將一個個島指給記者,永興島、趙述島、鴨公島……大部分的居民都是漁民,一共組成了5個村委會。

    一島一嶼、一草一木,風風火火工作了200多天,肖傑對三沙的一切充滿了感情,尤其是當地老百姓。

    “我這個市長,主要就是管老百姓生活中那些事,包括一滴水、一餐菜。三沙的建設是大家共同的努力,必須認真為老百姓服務,真情投入。如果幹不好,老百姓就該把我丟到海裏去了。”肖傑笑著説。

    當地老百姓更是人人都認識這位已經被曬得黝黑、脫了幾層皮的市長。今年除夕,肖傑和當地老百姓一起過新年,他帶來了新鮮的蔬菜,一些老百姓高興地用海南話招呼大家:“趕快去!趕快去!”

    擺在面前的一幅幅三沙地圖,藍色的海域圖上,一個個島嶼星羅棋布。肖傑説,三沙有很美麗的風光,在三沙建設中,我喜歡用“志存高遠”這個詞,三沙的建設是以天來算的,一天都不耽誤,今後仍要步步為營、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 編輯: 黃銳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5020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