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郭淑芹代表:國家需制定政策讓全科醫師“下得去” ·三位農村代表心中的“小康夢” ·改革創造新的制度紅利 ·中國發展 世界受益 ·抓住"優先政策"契機,化解貧困建成小康——專訪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省長劉偉平 ·周緒紅代表:為自然保護地立法恰逢其時 ·工作人員揭秘兩會"部長通道" "美女挽記者"是策劃 ·人大代表建言避免中西部地區成科技創新"洼地" ·兩會會場內外,記者也瘋狂(組圖) ·解放軍代表建議修改全民國防教育日
貴州代表委員談轉型升級
2013年03月16日 09:20:42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創新引領 凝聚內生動力

——貴州代表委員談轉型升級

    陳中代表: 轉型升級 企業快速發展的必由之路

    經濟的快速增長,讓企業如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而企業能否快速向前發展,轉型升級是必由之路。

    企業的轉型升級,是企業改革發展的階段性必然。企業發展到一定階段以後,必然要充分考慮效益,這到了轉型升級的關節點。貴州要避免走沿海地區走過的彎路,轉型升級,時不我待。

    資源富集地區怎麼開發利用,原材料如何進行深加工,這些不僅需要企業自身,更需要政府支援深入研究,使資源能發揮更大效益,能被合理利用。

    現在的貴州,正吸引外資外商投資興業,外來企業大批進入,希望貴州在把酒、煙等産業做好,民族醫藥發展壯大的同時,發揮好貴州的能源、資源優勢,多引進符合國家産業政策的優質企業,助推貴州經濟騰飛。

    何剛代表: 闖出資源型地區轉型跨越發展新路

    六盤水市是“三線建設”時期發展起來的一座能源原材料工業城市,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建設,已初步形成了以煤炭、鋼鐵、電力、建材為主要支撐的工業體係。作為傳統資源型城市,如何轉型是目前國內外都在探索的大課題。

    六盤水正在尋求走一條資源型城市轉型跨越發展的新路,目前規劃的紅橋、董地、盤北等12個産業園區,正是這種發展之路的具體實踐。

    六盤水在資源轉型方面尚在起步階段,大量廢渣、廢氣、廢水還未能充分利用,城鎮垃圾污水分類利用程度很低,提升空間巨大。在産業結構調整中,精細加工、制造業等仍有不少空白有待填補。這些客觀情況,都為規劃園區提供了現實基礎。為此,六盤水市12個産業園區將主要著眼于裝備制造、迴圈經濟、新興産業、農産品加工、物流及服務項目等,期望通過這些項目的落地,進一步優化産業結構,促進六盤水市經濟結構合理、健康轉型。

    作為煤炭資源大市和老工業基地的六盤水,擁有較好的産業基礎,一批轉型項目陸續落戶産業園區,使發展後勁和協調性將逐步增強。應正確看待其自身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使得六盤水“有中生有”得天獨厚,“無中生有”有勢可倚。

    盧雲輝代表: 推進自主創新 建設品牌大國

    我國已是世界制造業大國和第一大出口國,但是産業仍處于國際産業鏈低端,不僅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知名品牌非常少。這主要在于我國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差,特別是品牌意識不強,品牌打造方式落後。據初步測算,我國每年因品牌問題,直接和間接損失達1萬億美元。

    如何實現由“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加速中國“世界品牌大國”的建設,整體提升我國經濟的綜合競爭力,有效促進和保障國家經濟安全發展?

    建議將“推進國家自主創新,建設世界品牌大國,保障國家經濟安全”上升為國家發展戰略。應整合有關資源,成立國務院國家品牌發展領導小組並下設辦公室。批準創建中國品牌發展國際戰略研究院,專業從事國際品牌研究、名牌培育發展、品牌認證推廣、品牌收集咨詢並建立優秀品牌企業數據庫。通過設立中國國際品牌發展投資,以小比例國家引導資金撬動社會投資資金,以資金投入、技術支援、品牌推廣、資本運作、風險防范為手段,加大對民族自有品牌扶持、投入力度,促進民族品牌的建設和發展,推動我國由“制造大國”向“品牌大國”的轉型。

( 編輯: 王娟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47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