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對話濰坊市長劉曙光:打造渤海南岸獨具魅力的生態新城 ·治污先治官,須完善考核和問責 ·李斌創醫改新模式 把民生作為頭等大事 ·徐紹史工作思路務實不失創新 將為發改委帶來新風 ·周小川“破例”留任 央行十年改革不停步 ·高虎城善啃“硬骨頭” 雖出言謹慎但有問必答 ·中投掌門人華麗轉身 樓繼偉接管“錢袋子” ·"部長通道"的告別與出發:有人説再見 有人談未來 ·中國政府財經新班底亮相:履職經驗豐富富有國際視野 ·代表委員兩會之後怎麼幹
對話濰坊市長劉曙光:打造渤海南岸獨具魅力的生態新城
2013年03月17日 07:55:49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對話全國人大代表、濰坊市長劉曙光:打造渤海南岸獨具魅力的生態濱海新城

    新華網記者 楊理光

    對話嘉賓:全國人大代表、山東濰坊市長劉曙光

    新華網記者:今年春節期間,一條“山東濰坊許多企業將污水排到1000多米的水層污染地下水”的微博引發社會各界強烈關注,濰坊市進行了哪些調查工作?

    劉曙光:濰坊市對此網絡輿情高度重視,立即採取措施,對全市715家有廢水排放的企業進行全面排查和復查,延伸排查企業3400余家次,並發動全社會舉報,期間也有多家媒體根據群眾提供的線索到濰坊實地採訪,均未發現有企業打井向地下排污的情況。

    新華網記者:您如何看待這件事?濰坊近年來的環保工作有哪些重點?

    劉曙光:媒體的關注是對我們環保工作的重要推動,同時也有效提高了全市廣大幹部群眾的環保意識。我認為,這次事件是對濰坊市環保工作的一次檢驗。近年來,濰坊市對環保工作高度重視、態度堅決、推進扎實,特別是狠抓了水污染治理和流域環境綜合整治,全市建成一級B以上標準污水處理廠55家,污水處理率達到95%。境內省控7條和市控23條河流斷面全部達到穩定恢復魚類生長目標,飲用水源地水質穩定達到Ⅲ類標準以上。

    新華網記者:這次對排污狀況的排查過程,對將來的環保工作是否有參照借鑒意義?

    劉曙光:是的,發動全社會舉報,是監督企業污水排放的好辦法。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完善和實施綜合性環境污染有獎舉報辦法,強化行政執法力度,繼續保持環保執法高壓態勢;全面推進碧水藍天百項工程,加快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從根本上提高濰坊的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水準,建設美麗家園。

    新華網記者:黨的十八大強調建設美麗中國,把生態文明建設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那麼,生態建設在濰坊的發展戰略上佔據何種地位?

    劉曙光:在2013年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中,山東省長姜大明提出,要把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和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經濟區兩大國家戰略作為重要引擎,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重大項目布局、要素資源配置、生態環境保護、未利用土地開發等重點工作。這就是“藍黃”兩區戰略,濰坊正好處于“藍黃”兩大戰略區域的疊加區,在我們的發展戰略中,突出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將生態環保放在藍黃“兩區”建設的首要位置,打造渤海南岸獨具魅力的生態濱海新城。

    新華網記者:具體有哪些舉措?

    劉曙光:我們將狠抓源頭控制,強化工程治理,加強生態修復,深入推進“生態濰坊”建設,著力提高區域發展的環境承載力。制定各重點園區和區域項目準入目錄和標準,堅持環保“一票否決”制度,從污染預防、總量控制入手,強化環保前置審批,對資源消耗高、環境風險大的項目禁止入園建設,對現有的不符合功能規劃的項目建立逐步退出機制。加強重點流域和近岸海域的修復和保護,強化各河口濕地和種質資源保護區建設,不斷改善近海生態環境。

( 編輯: 肖陽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50115050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