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習近平: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 ·張德江:向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和人大代表致敬 ·張德江: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已圓滿完成各項議程 ·習近平: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 ·習近平:決不辜負各位代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中國鐵路總公司今日正式挂牌 ·張德江在閉幕會上發表講話 ·習近平:堅決同一切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 ·習近平:隨時隨刻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 ·記者會花絮:“中國領導人有能力解決難題”
貴州代表委員談生態建設
2013年03月17日 09:25:11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美麗貴州 用美麗回答一切

——貴州代表委員談生態建設

代表接受媒體採訪。

    劉曉凱委員:加大生態文明建設 完善森林生態補償制度

    貴州處于雲貴高原東側的梯級狀斜坡地帶,是我國唯一沒有平原支撐的內陸山區省份,是全國石漠化面積最大、等級最齊、危害最重的省份,生態環境脆弱,水土流失治理和水生態環境保護任務艱巨。

    近年來,貴州不斷加強生態建設,大力實施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防護林建設、石漠化綜合治理等重點生態工程,森林面積持續擴大,森林覆蓋率提高到42.5%,林業用地面積佔全省國土面積的49.8%,成為“兩江”上游的重要生態屏障。

    根據貴州森林分類區劃界定,全省有國家公益林5165萬畝,其中4567萬畝已納入中央財政補償,尚有500多萬畝國家公益林和3750萬畝地方公益林未納入中央財政補償范圍。

    為調動廣大農民群眾積極性,配合支援做好生態保護,建議國家進一步加大對貴州森林生態建設的投入力度,將未納入補償的500多萬畝國家公益林和3750萬畝地方公益林全部納入中央財政補償范圍,同時盡力提高森林生態效益補償標準。

    李再勇代表: 生態文明是城市發展的最高境界

    2012年12月17日,國家發改委批復了《貴陽建設全國生態文明示范城市規劃(2012-2020年)》,這是國家發改委審批的全國第一個生態文明城市規劃。

    生態文明有六大體係,即綠色經濟生態體係、宜居城鎮生態體係、自強文化生態體係、友好自然生態體係、和諧社會生態體係、清明政治生態體係。從人的角度來説,就是構建一個良好的人文環境。就城市發展來説,就是構建重企愛商的環境,鄰里之間和睦相處的環境。生態文明城市歸根到底就是建立一個支撐城市可持續發展的環境。

    生態文明城市要依托綠色經濟生態體係,結合城市特色,發展無公害、可持續發展的迴圈經濟體係,創造讓人民幸福生活的強大經濟基礎。

    要建立適合人生存的環境,天藍、水綠,每天都能呼吸到新鮮的空氣。城市鄰里和諧,人們精神生活富集,營造政府服務于人民,服務于企業的氛圍。

    生態文明城市是城市所能夠達到的最高境界。是經濟、社會、政治、文化、自然的有機統一,是政治制度完美,執法公正,輿論公平,服務高效的可持續發展的城市體係。

    冉霞委員:實施退耕還林工程 促進生態文明建設

    畢節試驗區建立以來,圍繞“開發扶貧、生態建設、人口控制”三大主題,依托退耕還林工程、天然林資源保護、石漠化綜合治理等重點生態工程,大力實施“生態立市”戰略。

    國家啟動退耕還林工程後,畢節市共完成營造林336.5萬畝,其中退耕地造林108.4萬畝,荒山造林228.1萬畝。全市水土流失面積從16830平方公里減少到15426平方公里,土壤侵蝕模數從每年每平方公里5446噸減少到2973噸。

    但是,當前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瓶頸問題,生態建設任務仍然十分繁重,退耕還林任務仍然十分艱巨,森林資源總量仍然偏少且分布不均。因此,繼續在畢節實施退耕還林是構建“兩江”上游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的需要,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是建設好“畢節試驗區”的需要,是促進生態文明建設和新農村建設的需要。

    畢節市組織編制了《貴州省畢節試驗區退耕還林規劃(2013-2020)》,建議由國家發改委、財政部、林業局等有關部委批復實施;建議從2013年起,將畢節市作為重點實施區域,逐年安排下達退耕還林工程造林365萬畝;建議根據物價調整,在重新啟動退耕還林工程時,適當提高造林和農戶補助標準。

    【記者走筆】

    這是我們的家園

    她像一片美麗的秋海棠葉,又像一片碧綠的荷葉,在中國西南舒展。

    這是我們的家園。綿延著雄奇壯美的自然風光,山是她的血脈,喀斯特的神奇洞穴是她最深邃的眼眸。風雨橋吊腳樓,都柳江邊古榕樹,是令人心曠神怡的山水巨作,是讓人留戀不舍的小橋人家。

    這是我們的家園。五裏不同俗,十裏不同風,説南腔北調,融百態千姿。侗歌苗舞熱烈奔放,蠟染刺繡精妙絕倫。民族文化將山水點染得豐茂華麗。她處處綻放原生態的花朵,被稱為文化千島。她展現古樸淡雅多彩的生活,被譽為人類疲憊靈魂的家園。

    這是我們的家園。我們感受家園的美麗,滋養著人文雨露。同時,我們也看到山水靜默,人們蹣跚在山高水深中。我們希望家園能更加富饒美麗。欠發達欠開發曾經是這裏的標誌,但現在山谷裏回響起壯麗的號子,山水間激蕩起超越的情懷。在後發趕超中,我們正在一條綠色生態文明的路上奔跑。身後,是一片起飛的土地。

    這是我們的家園。寨邊百年楓樹,河上滄桑石橋,山上片片稻田……我們用生命編織家鄉的美麗多姿,播種希望,代代相傳。這是我們的家園,是我們拼搏、奮鬥、付出的全部理由,全部念想。

    山水有情,生生不息……

( 編輯: 王娟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52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