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李克強:中國和平發展與維護主權兩條原則並行不悖 ·李克強:兩岸關係發展空間潛力巨大 願與臺灣共用機遇 ·李克強:中俄沒有什麼談不攏的 可多談務實合作的事 ·肖傑代表:坦誠與媒體交流 讓老百姓了解三沙 ·李克強步入金色大廳向記者揮手致意 ·求真務實 精簡高效——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會風新象 ·俄新社記者提問 ·李克強:勞教制度改革方案有望年內出臺 ·李克強:用好“大禮包”的幹貨需要中央、香港共同努力 ·李克強講述個人心得: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
李克強:把錯裝在政府身上的手換成市場的手
2013年03月17日 10:46:31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3月1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閉幕會。大會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李克強在回答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有關這次國家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的問題時表示,把錯裝在政府身上的手換成市場的手。

    3月1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副總理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攝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這次國家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引起高度關注,請問李總理的是,這次改革是不是您理想的方案?怎樣達到簡政放權和轉變政府職能的目標?謝謝。

    [李克強]你談到理想,凡事想要做成的話,總是要在理想和現實之間作出可能的選擇。這次改革方案核心是轉變政府職能,當然也是簡政放權。如果説機構改革是政府內部權力的優化配置,那麼轉變職能則是厘清和理順政府與市場、與社會之間的關係。説白了,就是市場能辦的,多放給市場。社會可以做好的,就交給社會。政府管住、管好它應該管的事。

    機構改革不易,轉變職能更難,因為它更深刻。我經常在地方調研的時候,常聽到這樣的抱怨,辦個事、創個業要蓋幾十個公章,群眾説惱火得很。這既影響了效率,也容易有腐敗或者叫尋租行為,損害了政府的形象。所以必須從改革行政審批制度入手來轉變政府職能。現在國務院各部門行政審批事項還有1700多項,本屆政府下決心要再削減三分之一以上。

    不是説政府有錯位的問題嗎?那就把錯裝在政府身上的手換成市場的手。這是削權,是自我革命,會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覺,但這是發展的需要,是人民的願望。我們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言出必行,説到做到,決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輕,更不能搞變相遊戲。

( 編輯: 孫揚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50115053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