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李克強:用法治精神建設現代經濟、現代社會、現代政府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回答記者提問 ·李克強:把錯裝在政府身上的手換成市場的手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提問 ·記者搶拍 ·記者會現場 ·記者會花絮:記者見面會開始 總理先感謝記者辛勞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 ·記者會花絮:“把機會留給更多的媒體!” ·李克強: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
李克強:用法治精神建設現代經濟、現代社會、現代政府
2013年03月17日 10:59:03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3月1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閉幕會。大會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在回答人民日報記者提問時,李克強表示,要用法治精神建設現代經濟、現代社會、現代政府。

    3月1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副總理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王鵬攝

    [人民日報記者]總理您好,我是人民日報和人民網的記者。很多人都認為,新一屆政府所面臨的任務十分艱巨。那麼,我想請問總理,您的施政目標是什麼?您打算首先去解決的主要問題又是什麼?謝謝。

    [李克強]這是個大問題啊。關于施政目標,可以説中共十八大已經做出了全面部署,這就是本屆政府的施政目標。在我們離實現現代化越近的時候,遇到的風險和挑戰就會越多。

    偌大個中國要解決的事很多,如果説主要問題的話,我想:第一,還是持續發展經濟。可以料想,未來中國經濟環境依然是嚴峻復雜,我們要居安思危,也要處變不驚,保持經濟持續增長,防范通貨膨脹,控制潛在風險,使中國經濟不發生大的波動。

    要努力去實現2020年的目標,測算一下,這需要年均增長7%的速度,這不容易。

    但是,我們有有利的條件,有巨大的內需。關鍵在推動經濟轉型,把改革的紅利、內需的潛力、創新的活力疊加起來,形成新動力,並且使品質和效益、就業和收入、環境保護和資源節約有新提升,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

    第二,是不斷改善民生。也就是説要著力提高城鄉居民,特別是低收入者的收入,持續地擴大中等收入的群體。

    第三,是要促進社會公正。公正是社會創造活力的源泉,也是提高人民滿意度的一桿秤,政府理應是社會公正的守護者。

    我們要努力使人人享有平等的機會,不論是來自城市還是農村,不論是來自怎樣的家庭背景,只要通過自身的努力,就可以取得應有的回報。不論是怎樣的財富創造者,是國企、民企還是個體經營者,只要靠誠信公平競爭,都可以獲得應有的收獲。

    解決這三個問題,也可以説是實現三項任務,還需要有三大保障。一是建設創新政府,依靠改革開放使經濟社會充滿活力;二是建設廉潔政府,增強政府的公信力、執行力和效率;三是建設法治政府,這尤為根本,要把法律放在神聖的位置,無論任何人、辦任何事,都不能超越法律的許可權,我們要用法治精神來建設現代經濟、現代社會、現代政府。

    推進這三項任務的實現,應該説要付出艱辛的努力。好在我的前任溫家寶總理和已經離任的同事們打下了好的基礎,我們對他們表示深深的敬意。我們也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領導下,依靠13億人的勤勞、智慧,我們會不斷地走向成功,去實現民族復興、實現現代化。謝謝。

( 編輯: 楊理光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50115053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