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李克強:為公眾服務,就要斷掉發財的念想 ·李克強:改革貴在行動,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談反腐敗問題 ·李克強:中國是駭客攻擊的受害者 不要做有罪推定 ·李克強:用壯士斷腕的決心轉變政府職能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就中美關係答問 ·中央電視臺記者提問 ·李克強:中美相互尊重對方關切就可使共同利益超越分歧 ·李克強總理記者會精彩語錄 ·李克強: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
李克強:改革貴在行動,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
2013年03月17日 11:28:47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3月1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閉幕會。大會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在回答中央電視臺記者的提問時,李克強説,改革貴在行動,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

     3月1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副總理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陳競超 攝

     [中央電視臺記者]總理,您好。您多次提到説改革是中國最大的紅利,我最近也注意到在一些主要的網站上,包括中央電視臺聯合多家網站推出的我有問題問總理的網頁上,好多網友都在討論這句話,也有足夠的期待。但是我們知道,現在中國改革已經進入了深水區,社會普遍上説深水區的改革相當困難,可能會觸及到一些利益群體,甚至這些利益群體可能會形成對改革的阻力。在這種情況下怎麼通過改革來釋放紅利?對下一步推進改革您有什麼樣的考慮?或者著力點主要在哪些方面?謝謝。

     [李克強]我之所以説改革是最大的紅利,是因為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還在完善過程中,靠改革進一步解放生産力還有巨大的潛力,讓改革的紅利惠及全體人民還有巨大的空間。改革貴在行動,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我們要堅持市場化的改革方向,如果説到重點的話,那就是圍繞我前面講的三項任務去推進能夠牽一發動全身的改革。

     推動經濟轉型要注意發揮財政、金融、價格改革的杠桿性作用,推動公開、透明、規范、完整的財政預算制度改革,這可以使人民更有效地監督財政收支、優化支出狀況,更多向民生傾斜。在金融領域要推進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提高直接融資的比重,而且要保護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我們還要用開放來帶動轉型,重點是進一步開放服務業。當然,中國的貿易,包括商品的貿易,未來幾年都會繼續增長,這對世界是一個巨大的機會,對于中國企業也是在公平競爭當中提升企業層級的好機會。

     改善民生離不開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我們應當敢于直面城鄉、區域兩個最大的差距。特別是直面有八億多農民和五億多市民之間的涉及人口最多的城鄉差距,採取措施,逐步使其縮小。還要推動社會保障制度的改革,逐步提高統籌的層次,使醫療、養老保險的報銷、接續能夠逐漸實現異地進行,這也有利于勞動力的流動。

     要推動促進社會公正的改革,不斷地清理有礙社會公正的規則,而且要使明規則戰勝潛規則。同時,推動民營資本順利有效地進入金融、能源、鐵路等領域,還要對社會領域的相關改革進行推進,促進社會的縱向流動。比如説現在高等學校裏農村的學生比例偏少,我們要逐步提高比例,讓更多勤奮好學的農村孩子感受到希望。

    當然,改革既要突出重點,也要統籌協調。我們要推進各個領域的全面改革,要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前進。

    至于你剛才説到改革進入了深水區,也可以説是攻堅期,的確是因為它要觸動固有的利益格局。現在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但是,再深的水我們也得趟,因為別無選擇,它關乎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前途。這需要勇氣、智慧、韌性。所幸的是,這些可以從我們的人民當中去汲取,來使改革邁出堅實的步伐。

( 編輯: 孫揚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53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