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李克強:新型城鎮化的核心是人 必須保護農民利益 ·法國《費加羅報》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提問 ·李克強談要解決的三大問題:持續發展經濟、不斷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正 ·李克強:花好總有月圓時 大陸和臺灣是我們共同的家園 ·李克強:為公眾服務,就要斷掉發財的念想 ·臺灣《聯合報》記者提問 ·李克強:改革貴在行動,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談反腐敗問題 ·李克強:中國是駭客攻擊的受害者 不要做有罪推定
李克強:新型城鎮化的核心是人 必須保護農民利益
2013年03月17日 11:48:29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3月1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閉幕會。大會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在回答新華社記者的問題時,李克強強調,新型城鎮化是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必須和農業現代化相輔相成。

      3月1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副總理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記者]總理,您好。當前社會上有很多關于城鎮化的討論,也出現了不同的聲音。有人認為城鎮化是現代化進程自然而然的結果,所以沒有必要主動去推進。也有人擔心隨著城鎮化的推進,會有很多農民失去土地,進而形成一個新的階層,城市貧民階層。不知道總理怎麼看?謝謝。

    [李克強]這又是一個大問題,我盡量用短時間來回答這個問題。你剛才講到了社會上對城鎮化有許多議論,我大都聽到了,也很關注。因為中國的城鎮化,其規模之大為人類歷史所未有,不僅對中國的發展很重要,而且會影響世界。這些議論、擔心,我想都是為使城鎮化的路走得更好。

    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然趨勢,也是廣大農民的普遍願望,它不僅可以帶動巨大的消費和投資需求,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其直接作用還是富裕農民、造福人民。我在農村調研的時候,經常和農民們聊天,他們在談到對未來生活的願望時,不少人用一句簡潔的話來表達,説是希望過上和城裏人一樣好的日子。這在過去對農民來説是奢望。現在中國城鎮化的大門給農民打開了,農民可以進城從事二三産業,而留在農村的,通過適度規模經營,都可以增收致富。現在每年有一千多萬農民轉移到城鎮,這是必然的趨勢。

    我們強調的新型城鎮化,是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現在大約有2.6億農民工,使他們中有願望的人逐步融入城市,是一個長期復雜的過程,要有就業支撐,有服務保障。而且城鎮化也不能靠攤大餅,還是要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東、中、西部地區因地制宜地推進。還要注意防止城市病,不能一邊是高樓林立,一邊是棚戶連片。本屆政府下決心要再改造一千萬戶以上各類棚戶區,這既是解決城市內部的二元結構,也是降低城鎮化的門檻。尤為重要的是,新型城鎮化必須和農業現代化相輔相成,要保住耕地紅線,保障糧食安全,保護農民利益。

    城鎮化是一個復雜的係統工程,會帶來經濟和社會深刻的變化,需要各項配套改革去推進。在推進過程中,還會遇到並且必須解決各種問題。據説這次兩會期間,關于城鎮化的建議和提案已經500多件了,還在統計之中,我們將會認真地一一研究,使城鎮化能夠積極穩妥地向前推進。謝謝。

( 編輯: 孫揚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53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