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李克強:不能以犧牲環境來換取人民並不滿意的增長 ·李克強:新型城鎮化的核心是人 必須保護農民利益 ·法國《費加羅報》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提問 ·李克強談要解決的三大問題:持續發展經濟、不斷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正 ·李克強:花好總有月圓時 大陸和臺灣是我們共同的家園 ·李克強:為公眾服務,就要斷掉發財的念想 ·臺灣《聯合報》記者提問 ·李克強:改革貴在行動,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談反腐敗問題
李克強:不能以犧牲環境來換取人民並不滿意的增長
2013年03月17日 11:53:18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3月1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閉幕會。大會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李克強在回答法國《費加羅報》記者關于環保和食品安全的問題時表示,我們不能以犧牲環境來換取人民並不滿意的增長。

    3月1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競超 攝 

    [法國《費加羅報》記者]現在環境污染和食品安全,包括北京的空氣品質狀況,已經成為嚴重的問題。我想請問,在中國政府保持經濟增長的同時,能否同時解決這些問題?中國的公眾和輿論是否可以更多地監督政府在這方面的措施?謝謝。

    [李克強]我前面講,要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就包括在發展中要讓人民呼吸潔凈的空氣,飲用安全的水,食用放心食品。剛才記者先生講到,一段時期以來,北京、實際上中國東部比較大范圍出現霧霾天氣,我和大家一樣,心情都很沉重。對這一長期積累形成的問題,我們要下更大的決心,以更大的作為去進行治理。特別是對重點地區,已經查明的人為因素,要限期治理,對于水污染、土地污染的狀況,要摸清底數,進行堅決的整治。

    至于食品安全,那可以説是天大的事,直接關係到人們的生活品質和身體健康。政府應該對假冒偽劣和黑心食品堅決進行查處,並且讓不法分子付出昂貴的代價。

    我還擔心的是,粗放的發展方式能不能加快得到轉變。我曾經説過,綠水青山貧窮落後不行,但殷實富裕環境惡化也不行。我們需要進一步創新發展理念,推動科學發展。一是不能再欠新賬,包括提高環保的門檻;二是加快還舊賬,包括淘汰落後産能等。政府應當鐵腕執法、鐵面問責。

    我們不能以犧牲環境來換取人民並不滿意的增長,所以這裏很重要的是,不論是污染的狀況、食品問題,還是治理和處置的效果,都要公開、透明,讓公眾、媒體能夠充分、有效地加以監督,這也是形成一種倒逼機制,來硬化企業和政府的責任,也可以增強人們自身的防護意識。既然同呼吸、就要共奮鬥,大家都盡一把力。政府則是要以更大的決心來讓人民放心。謝謝。

( 編輯: 楊理光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50115054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