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講話側記 ·張德江: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李克強總理與中外記者見面側記 ·17日人大代表熱搜榜: 王毅、郭聲琨、常萬全等受關注 ·中國夢的新起點 ·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選舉産生"兩高"領導人 ·外國領導人等祝賀我新一屆領導人 ·最高法新任院長周強:接好法院事業“接力棒” ·外交部部長王毅在外交部網站發表致辭
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講話側記
2013年03月17日 21:29:39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中國夢,人民的夢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講話側記

    3月17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新華網北京3月17日電(記者徐京躍、鄒偉、吳晶)“我深知,擔任國家主席這一崇高職務,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將忠實履行憲法賦予的職責,忠于祖國,忠于人民,恪盡職守,夙夜在公,為民服務,為國盡力,自覺接受人民監督,決不辜負各位代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3月17日上午9時20分許,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人大代表、向全國各族人民鄭重宣示。

  身著深色西裝,佩帶紅色領帶,胸挂出席證,身材高大的習近平微笑站立,從容自信。清朗而渾厚的聲音,坦誠而剛毅的目光,透出激奮人心的力量。

  “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

  人民大會堂見證,在繁星點點的穹頂下,在如潮涌動的掌聲中,習近平堅定表示:

  ——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

  ——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

  ——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

  這是共和國領導者對祖國、對人民的情懷和擔當:我們不能有絲毫自滿,不能有絲毫懈怠,必須再接再厲、一往無前,繼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這是對民族的承諾:“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

  2012年11月15日,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結束後,也是在人民大會堂,新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首次與中外記者見面時曾這樣描述他所理解的“責任”:“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今天,凝望主席臺,全國人大代表、甘肅臨夏州委書記周強對今年2月習近平的甘肅之行記憶猶新:“我們必須牢記使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撲下身子、苦幹實幹,帶領廣大群眾盡快脫貧致富奔小康,實現過上好日子的中國夢。”

  ——這是對人民的承諾:“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

  過去100多天,從深圳特區到北京社區,從河北鄉村到甘肅山區,習近平的雙手一次次緊緊握住普通百姓的手,和各族群眾共同描繪“上學夢”“就業夢”“安居夢”“致富夢”,一再強調“實幹興邦”。

  “習近平總書記去年12月特意到河北阜平看望慰問困難群眾,不僅看真問題、真看問題,更想方設法為群眾解決問題。今天,我又一次從他的講話中‘讀’出坦率和真誠。”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副市長閆立英對記者説。

  ——這是對歷史的承諾:“實現中國夢,創造全體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遠,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繼續付出辛勤勞動和艱苦努力。”

  面對未來10年,一個個挑戰也考驗著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中國如何擺脫“中等收入陷阱”?能否成功遏制腐敗?怎樣應對環境危機?……

  習近平以坦誠的態度、自信的話語表明:“我們要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堅決同一切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

  他更號召全體人民:只要我們緊密團結,萬眾一心,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鬥,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我們每個人為實現自己夢想的努力就擁有廣闊的空間。

  “對于個人而言,只要努力上進,就能實現夢想。”來自廣東的農民工代表易鳳嬌對記者説:“對于我們國家而言,在公共服務保障、醫療教育等方面還要改革,相信改革可以給我們帶來更好的小康生活。”

  3000多字的講話,有希冀,有期許,有承諾,有擔當,人民大會堂內13次回響起雷鳴般的掌聲。習近平為實現中國夢所發出的號召,激起人們無盡的憧憬與向往。

  此時此刻,向著民族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又站在新的歷史起點。

  100多天前,習近平這樣表達過他心中蘊藏的信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今天,他再次以堅定的話語向世人宣示: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1 2 3 下一頁  

( 編輯: 周楚卿 張迪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50554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