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17日人大代表熱搜榜: 王毅、郭聲琨、常萬全等受關注 ·中國夢的新起點 ·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選舉産生"兩高"領導人 ·外國領導人等祝賀我新一屆領導人 ·最高法新任院長周強:接好法院事業“接力棒” ·外交部部長王毅在外交部網站發表致辭 ·平穩交接 夢想啟程--臺灣媒體關注大陸兩會落幕 ·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産生紀實 ·李克強涉臺答問贏得兩岸積極反響 ·奮鬥,為了美麗的“中國夢”--寫在2013年兩會閉幕之際
為了13億人的中國夢--記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
2013年03月17日 00:39:17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16日電 3月14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來自中國各地的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用他們手中的選票證明了民心所向、眾望所歸——習近平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習近平在去年11月15日的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現在又擔任了中國國家主席和中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的職務,成為中國黨、國家、軍隊的最高領導人。

  如潮的掌聲在萬人大禮堂長時間響起……

  掌聲中,習近平起身,向代表們鞠躬致意。任期屆滿的胡錦濤與習近平親切握手,相互致意。

  習近平是繼毛澤東、江澤民、胡錦濤等領導人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七位國家主席。

  在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當天,習近平在同中外記者見面時鄭重承諾,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將肩負起對民族、對人民、對黨的責任,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4個月來,習近平帶領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接過歷史的接力棒,以穩健扎實、積極進取的姿態推進各項工作:從提出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到強調依法治國、依法執政,從宣示從嚴治黨、從嚴治軍到誓言強力反腐,從出臺中共中央政治局八項規定到要求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從重申中國和平發展理念到強調中國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一項項重大舉措陸續出臺。

  ……

  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贏得了黨心軍心民心。媒體評稱:中國新政,已見雛形。

  自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能實現”

  “我堅信,到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實現,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能實現。”

    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等在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提出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2012年11月29日,中國國家博物館迎來一批特殊的參觀者——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僅15天的習近平和他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事們。以表現中國近代以來奮鬥歷程的展覽為背景,習近平向13億中國人民勾畫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從治黨治國治軍到內政外交國防——這位從中共組織體係中“細胞”一級的大隊黨支部書記起步,在不同地區和多個崗位經受歷練的領導人,既繼往開來又開拓進取。他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準確把握,對機遇挑戰的清醒認識和帶領人民實現中國夢的高度自信,給外界留下深刻印象。

  中國共産黨是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國夢的領導核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在帶領中國走什麼樣的路這個問題上,習近平展示了他的堅定自信——“我們的制度必將越來越成熟,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必將進一步顯現,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我們就是要有這樣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習近平在新進中共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中共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指出,“道路問題是關係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第一位的問題,道路就是黨的生命。”他強調,要“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在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習近平指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首要政治任務,就是全面貫徹落實中共十八大精神,為實現中共十八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努力奮鬥。為此,他提出要抓好六個方面工作——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學習實踐;全面推進建設小康社會各項事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深化改革開放。

  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習近平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依法治國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實施30周年大會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會上都強調這個問題。他説:“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和法律,黨領導人民執行憲法和法律,黨自身必須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活動,真正做到黨領導立法、保證執法、帶頭守法。”他反覆強調,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打鐵還需自身硬。”甫任中共新的領航人,習近平就指出:“我們的責任,就是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

  奢糜之始,危亡之漸。習近平用“亡黨亡國”來警示腐敗問題的巨大危險。從中共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對新形勢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作出戰略部署,到中共中央政治局針對黨員隊伍建設進行專題研究,從提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到要求黨員幹部“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麼是高壓線”,習近平從嚴治黨之策清晰有力,打“虎”滅“蠅”之志堅強如“鐵”。一係列直指沉疴頑疾的措施密集出臺,一批涉嫌違紀腐敗的官員受到依法查辦。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 編輯: 常寧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93124467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