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17日人大代表熱搜榜: 王毅、郭聲琨、常萬全等受關注 ·中國夢的新起點 ·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選舉産生"兩高"領導人 ·外國領導人等祝賀我新一屆領導人 ·最高法新任院長周強:接好法院事業“接力棒” ·外交部部長王毅在外交部網站發表致辭 ·平穩交接 夢想啟程--臺灣媒體關注大陸兩會落幕 ·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産生紀實 ·李克強涉臺答問贏得兩岸積極反響 ·奮鬥,為了美麗的“中國夢”--寫在2013年兩會閉幕之際
“絕不可把權力遊離于人民的監督和制約之外”--記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
2013年03月17日 00:41:26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16日電 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100多天後,66歲的張德江3月14日當選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執掌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履行13億人民賦予的神聖權力。

  在更加注重依法治國的新形勢下,作為新中國第九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使命艱巨,任重道遠。

    2013年3月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張德江主持會議。 新華社發 李舸 攝

  推動立法 彰顯法治

  依法治國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在張德江看來,法治是人類文明進步的結果,是社會和諧安康、國家繁榮富強的根本保障。

  全國人大常委會即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是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常設機關。近年來,全國人大從中國國情和實際出發,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如期形成為標誌,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建設取得了重要進展。

  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後,張德江多次強調,加強國家民主法制建設,把各項事業納入法制軌道。

  環境領域的立法,是張德江的一個關注點。3月4日,張德江在新一屆全國政協民革、臺盟、臺聯界別委員聯組討論會上,仔細聽取了委員們關于“推進生態文明法治化,建設美麗中國”等法制建設方面的發言。

  張德江充分肯定了環境立法的必要性:“尤其是北京地區、包括整個華北地區連續多天出現嚴重的霧霾天氣,使環保問題進一步引起了全社會的高度關注。”

  他還回憶起往事:“我在農村插隊的時候,在地裏幹活兒渴了,就到小河溝,把水噗嚕、噗嚕就喝。現在,恐怕沒有人敢直接喝了。”

  張德江提及的在農村插隊,是他40多年前在吉林省的知青歲月。1968年,張德江從吉林省長春市到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汪清縣羅子溝公社插隊,屬于被稱為“老三屆”的知識青年。

  他在擔任中共吉林省委書記後,還兼任了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高度重視人大工作。

  實際上,張德江在多個地方任職期間,都曾對立法等法制工作進行了諸多探索。

  2005年,張德江便在廣東表達了關于立法的觀點:“始終把發展好維護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立法的出發點和歸宿。”

  他強調,要走群眾路線,堅持立法的民主化、公開化、科學化,逐步擴大公民對立法工作的有序參與。

  2012年3月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後,張德江則不止一次強調了法制環境的重要性:“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決不允許任何組織和個人淩駕于法律之上”,“堅決防止和反對以言代法、以權代法、幹預具體案件”……

  “要增強依法管理和服務社會的意識和能力,增強運用法律手段解決問題和化解矛盾的意識和能力。”他説。

  中國各民主黨派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中的重要方面。張德江近期在幾次出席民主黨派的相關活動時,真誠希望他們帶領廣大成員,發揮社會和法制領域人才優勢,圍繞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等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問題深入考察調研。

   1 2 3 4 5 下一頁  

( 編輯: 常寧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93124467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