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兩會授權發布: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兩會授權發布: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成就振奮人心 夢想凝聚力量——海外華僑華人暢談中國夢 ·新華社受權播發《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外國領導人等祝賀我新一屆領導人 ·劉奇葆:把中國夢宣傳教育不斷引向深入 ·新華社評論員:凝聚實現夢想的中國精神 ·習近平在同韓國總統樸槿惠通電話時強調 推動中韓關係發展 維護半島和平穩定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從洗腳妹到全國人大代表 劉麗講述自己的兩會經歷
“兩會”落幕 夢想放飛
2013年03月21日 14:20:13
來源: 中國發展觀察
【字號: 】【列印
【糾錯】

    “兩會”落幕,中國將開啟新的征程,追尋新的夢想。

    夢想是美的,她總令人激動、充滿希望。30多年前,那個在嘹亮的歌聲中回響,在每個人心中激蕩的青春往事,成為一個時代的美好記憶。有夢想的時代,充滿激情、充滿活力。

    在這個新的時代,“夢想”二字似乎曾被我們丟了很久,你能聽到“我有一個夢想!”這樣的呼喊嗎?沒有夢想,我們會怎麼樣?這,不可想像。我們呼喚夢想回歸。

    如今,我們欣喜地發現“夢想”這個美詞復活了。不僅“夢”成為去年的年度漢字,而且“中國夢”成為今年“兩會”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中國夢”正帶著我們憧憬未來。

    有夢想的時代又回來了。

    在很長一段時間裏,我們的目光始終注視著經濟增長,在很多人的潛意識裏,我們的目標就是經濟體量的排名不斷上升,超過了德國、日本,什麼時候超過美國?正是這個單純的目標主導,導致我們重視數量增長而忽視品質提高,而且對數量增長所付出的代價,尤其是環境破壞以及人民群眾健康損害的代價沒有給予充分考量和制止,粗放增長遭到普遍批評而得不到實質性扭轉,霧霾天氣的大范圍肆虐,就是一次集中的、無情的回應;一些遭受污染而致各種怪病,出現一個個“怪病村”、“癌症村”也是一個嚴厲警示。

    由此,“發展的終極目的是什麼”被一次次追問。“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讓人民共用”,是高層次的回應。現在的問題是,這種回應如何落實到實際生活中,真正解決人們一個懷舊的困惑:過去窮,可是沒有這些污染,空氣和水是那樣清新、那樣清澈;如今,物質豐富了,也比以前富裕了,可是故鄉沒了,生存的環境變了,似乎又無處可逃,到處都如此,還要調侃環保局長:下河游泳就給20萬、30萬!

    “美麗中國”寫進了黨的報告,成為我們新時代的夢想,成為“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個夢想,充滿詩意,卻最現實,兩會代表委員也討論很多。“中國夢”,美在哪?碧水、藍天、綠地,是自然生態的美,是生存環境的美;在這個美麗環境下,每個人自由呼吸,全面發展,享受著高品質的發展成果,在每個角落、每個領域都能獲得公平正義的陽光照耀,分享國家繁榮發展的尊嚴和榮耀,這是社會生態的美,是走入人們內心深處的美,這種美可以有效調節人的情緒,自然釋放出無窮的正能量,這些正能量的積聚,就能成為“中國夢”盡早成為現實的推動力,持久而有力量,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不會虛幻,離我們就會越來越近。

    當然,“中國夢”,不只是“國”的事,也是“家”的事。而且,“家事”不昌,“國事”難盛。

    為什麼説新時代以來“夢想”被丟了很久?這就是“國事”與“家事”沒能同步,偏重“國事”的繁榮,而忽視了“家事”的生動。“家事”就是個人之事,其生動之狀包括物質的改善乃至富裕,以及精神充實和富有夢想。尋求內心的和平和安寧,也是中國文化的一大特色。改革開放以來,人們被物質匱乏的煩惱刺痛,追求經濟上的積累,卻把內心的精神追求放在一邊,以為富裕了,“錢可以擺平一切”,這種思想盛行了許久,以致 “讀書無用”、“夢(理)想不能當飯吃”的言論甚囂塵上,思想的荒漠化嚴重而渾然不覺其危害。這種狀況與蒸蒸日上的國運不相匹配,這勢必成為實現“中國夢”的一個短板。“兩個一百年”的夢想,不僅僅是成為經濟意義上的發達國家,更是包括人的現代化在內的全面現代化。正如很多代表委員談到,“中國夢”的內涵,不僅是經濟發展、國力躍升,更應該包括文化復興。其中,缺少不了民族精神的重塑,更缺少不了每個人文化素質和思想道德水準的提升。

    如何實現“家事”“國事”同步昌盛?首先,需要政府把自己的職能厘清,處理好與市場、社會之間的關係,充分發揮好各自的作用,高效、高品質地獲得發展的成果,為人民群眾的發展服好務,為市場、社會的發展創造良好環境,建立起政府與市場、社會之間的互信關係。其次,需要政府全方位回應人民群眾的關切,以人民群眾的冷暖安危、合理訴求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行動指針。

    實現夢想不容易,需要把“家事夢”與“中國夢”相銜接,建立二者良性互動的關係,相互促進;為“中國夢”的實現多想招,多獻策,但要避免不切實際的、脫離國情的極端主張。夢想是動力,是目標,是燈塔。我們相信,只要找對路徑,前進的步伐就無法阻擋。改革開放,曾讓每個人心中的夢想綻放,煥發青春活力,精神面貌為之一新;國家在快車道上賓士,差距不斷縮小讓我們找回了自信,開始追求大國夢想。今後,這條路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不動搖,不折騰,並捕捉每一個重大機遇,“中國夢”一定能實現。(觀察家)    

( 編輯: 姚潤萍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487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