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河南小夥北大當保安 出版28萬字文學書籍

2014年07月24日 08:04:5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分享到:

    近日,河南平頂山籍的北京大學保安常俊曙引起了世人的關注。7月23日,常俊曙告訴記者,他將自己積累多年的文稿集結出版為28萬字的純文學書籍《碎步流年》,並請到我國著名學者、北京大學原中文係教授錢理群為其作序。其堅持內心,敢于追夢的執著,被錢理群教授親切地稱為“精神流浪漢”。

  家在河南平頂山的常俊曙有著純粹的農村血脈。2008年,常俊曙大學中文係畢業後,和朋友一起創過業,做過代課老師,也去水泥廠做過工人。生活的日漸安穩卻讓常俊曙對自己精神上的貧瘠感到惶恐不安,渴望在精神和思想上得到更深層次的洗禮與塑造。此外,北京大學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濃鬱的人文氣息也使他內心一直有北大情結。于是在2009年7月,常俊曙只身前往北京,成為北京大學保安隊一員。

  對于自己的第一本書《碎步流年》,常俊曙顯得理智而平靜。他表示,最初想要出書是在朋友的“慫恿”下動心的,而真正要把心動付諸行動,還是因為有一次差點將電腦裏寶貴的資料丟失,自己才意識到要把多年的心血留存下來的最好方式就是出書。“當然,我很清楚目前純文學類書籍的市場行情,盡管如此,我還是盡自己的能力去做這件事。”

  談到自己一直以來的文學堅守,常俊曙滿懷深情,“文字就像我身上的肉一樣,是難以割舍的。”盡管目前文字無法成為他安身立命的資本,卻是他在俗世中踽踽獨行的支柱與明燈。

  “因為我是農村孩子,在與自然的親密接觸中,我能得到許多小樂趣,有足夠的空間去思考。而且我也很感激在我的求學歷程中,有許多老師給予我的文學啟蒙和幫助。”常俊曙這樣總結他的文學之路。

  這麼多年以來,寫作已經是他的一個“戒不掉”的習慣,尤其是苦悶之時,把心裏的所思所想寫出來,在他看來不僅是最好的宣泄方式,更是對自己靈魂的叩問與回答。盡管如此喜愛寫作,常俊曙表示自己並不刻意去寫,只有在有感而發時才動筆,每完成一個作品他都會修改5遍以上,以求最契合自己內心的境界。

  在北大工作期間,常俊曙在工作之余會經常和北大的老師們進行交流、探討,他尤其崇敬錢理群教授。在和錢教授的多次交流中,深深為錢老的大家風范所折服,並且錢教授對他的為人和文學修養很認可。錢教授在為作的序中這樣寫到:“一部分被視為、也自認為‘天之驕子’的高智商的利己主義者,他們其實是遠離北大精神的;倒是俊曙這樣的某些人不屑一顧的保安,卻繼承著北大的傳統”。至于錢老能為自己的書作序,常俊曙表示很驚喜,“是錢教授給與我的莫大支援和鼓勵”。

  目前高招錄取正在火熱進行,又將有一批學子懷揣夢想與激情步入大學殿堂,對于準大學新生們,常俊曙誠懇建議:“無論什麼時候,都要把學習當做提升自己修養的事來做。不要理會社會的世俗與功利,去充實自己的內心。社會的紛繁復雜是需要我們練就足夠的毅力來面對的。”

  在以北大保安的身份出書這件事被媒體曝光之後,常俊曙的工作受到了一定影響,目前他已經從保安隊辭職。説起以後的打算,常俊曙比較平靜,“先找份工作養活自己,畢竟我還要結婚成家,這是很現實的問題,生存和溫飽解決之後才能發展。當然我還是會堅持寫作,下一步打算根據市場需求嘗試寫武俠小説。如果有機會,我還是會繼續深造,學習對于我來説是一種修養途徑,而不單是知識,更不是工具。”(關濤 韓章雲)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790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