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作業神器”暑期風靡引家長恐慌 擔心孩子喪失思考力

2014年07月30日 10:36:09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鄭州7月30日電(記者雙瑞)手機應用市場中多款“作業神器”的風靡,讓不少被暑假作業困擾的孩子假期生活“更加輕松愉快了”。只要把作業題拍照上傳,幾分鐘甚至數秒內就會收到“學霸”的詳細解答。這種神奇軟件引發了家長們的恐慌:我的孩子會不會就此喪失獨立思考能力嗎?

    “不會的題拍一下就有答案,再也不用絞盡腦汁或者央求學霸了。”河南省鄭州市六年級學生王樂言對自己所用的一款名為“問他作業”的軟件讚不絕口,他説身邊很多同學都用類似的“作業神器”,做作業效率大大提高。“媽媽再也不用擔心我的學習!”他調皮地模倣一款知名電子學習産品的廣告語。

    伴隨著暑期來臨,各類“作業神器”倣佛一夜之間遍地開花。記者在手機軟件市場搜索關鍵詞“作業”,跳出“作業幫”“作業神器”“問作業”等幾十款提供作業解答服務的軟件,有的號稱“千萬試題、秒速求解”,有的標榜“史上最牛的作業答疑神器”,下載量排行靠前的都在幾十萬人次。

    “作業神器”成功取悅了大量不堪作業重負的中小學生。多年來,我國的基礎教育飽受詬病,焦點之一就是題海戰術、作業負擔重,不利于學生的綜合素質培養。雖然教育部門相繼出臺了“小學階段不能留書面作業”、“控制作業時間”等一係列矯正措施,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家庭作業仍然被教師和家長視為幫助學生鞏固知識點、提高學習水準的重要手段。

    許多家長們對來勢洶洶的“作業神器”憂心忡忡。“正確答案、解題步驟一目了然,孩子照搬到作業本上,這不是赤裸裸的抄襲嗎?”家有初中生的胡女士提起解題軟件情緒激動,她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變成不動腦子、應付作業的剽竊者,“時間長了連獨立思考意識都沒了”。

    山東濟南的趙先生幹脆接管了12歲兒子的手機,遇到實在解不出的題目才能在他監督下求助軟件。“孩子成長階段需要培養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但‘作業神器’與此背道而馳。”他希望作業布置能更科學合理,“讓孩子不畏懼作業,才能少一點依賴心理。”

    有專家解析,如果使用得當,科學的作業答疑軟件其實是幫助學生自學的工具,尤其是在家長沒有時間或者能力輔導孩子功課時。但這對學生的自控能力和答疑軟件的科學嚴謹性提出了很高要求。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86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