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揭奧數班火熱背後奧秘:學校新生分班重要尺規

2014年07月30日 07:08:30 來源: 人民日報
分享到:

  家長淩晨排隊報名、每天補習近7小時……正值暑期,記者走訪北京、上海等城市發現,奧數補習如火如荼,漸成“第三學期”。一邊是10多年來相關部門和地方三令五申“禁奧”,一邊是禁而不止的現實。奧數異化背後有何“奧秘”?

  各類名目的奧數班仍火爆,價格不菲、班班滿額

  為了能讓孩子上好一點的奧數班,家長不惜一切代價。7月初,上海楊浦區一家著名教育機構的暑秋季奧數班接受報名。早上8點,已有上百位家長排隊,為了報上明星老師的班,有的家長淩晨三四點就來排隊。

  與上海的情形一樣,記者29日走訪了北京市幾家知名的教育培訓機構,它們的奧數班,或者改換名目的各類“數學思維班”的人氣都很旺。

  為了掩人耳目,這些培訓班往往採用培優班的形式,聲稱以重點教授課本知識,並適當加以拔高的方式來教學。記者調查發現,這類培訓機構的奧數班報名情況火熱,每個班都幾乎處于滿額狀態,且課程費用不菲。以北京為例,暑假班10到12次課程,費用均在2200元到2700元。

  盡管在教育主管部門的禁止和管束下,知名中學所開設的“佔坑班”以及和知名中學有著千絲萬縷關係的培訓機構都已不復存在,但是,心懷一絲通過奧數獲得名校“入場券”的家長仍不少。

  家住北京朝陽區的李先生,就給讀小學五年級的孩子報了某培訓機構的奧數班,因為該機構號稱,依然與北京市的一些重點中學有著暗中的合作關係。

  通過內部競賽、考試,培訓機構為優秀學員爭取名校“通行證”

  家長為何對奧數培訓趨之若鶩?記者調查發現,盡管國家嚴禁把奧數與升學、分班掛鉤,但奧數與升學一直藕斷絲連,仍是擇名校、進重點班的“敲門磚”。

  “名初中選拔生源,看奧數證書是最直觀的。”上海一位家長透露,一些培訓機構的奧數班其實是名校“尖子生”選拔班。一些和名校關係密切的培訓機構,在適當的時候會出一套卷子給孩子做,達到一定分數線就能成為名校的“預備生”。

  在不少家長看來,義務教育“免試入學”並不意味著孩子始于“同一起跑線”。盡管教育部門嚴禁公辦學校以各種證書為報名的參照條件或開展任何形式的“摸底”考試,但很多家長始終認為“多考證書,肯定不吃虧”。

  “一些初中名校仍在偷偷小范圍考試,孩子的奧數水準是通過考試的關鍵。”南京學生家長張先生説,女兒今年“小升初”,想進一所全市排名前五的名初中。通過熟人介紹,女兒才有機會參加學校偷偷組織的“小范圍考試”。

  “就是一張卷子定勝負,數學部分全是奧數。”張先生説,女兒年初意外摔傷了腿,少補了幾個月奧數,結果考得不是很理想。好在她去年拿到一家知名奧數培訓機構的四星學員證書,經過多方協調,終于如願報上名。

  除了擇校,奧數也成為學校新生分班的重要尺規。北京的李女士説,説是不讓分重點班,但幾乎好一點的初中都以實驗班、超常班等名義分“好差班”。兒子所在的初中馬上要舉行分班考試,“我們沒有過硬的關係,只能花錢上奧數班。”

   1 2 下一頁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812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