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暑假過半,"第三假期"無奈 孩子的暑假去哪兒了

2014年07月30日 07:11:01 來源: 人民日報
分享到:

  暑假過半。媒體還在照例吐槽暑假已成“第三學期”的無奈,沒完沒了的補習、屢禁不絕的奧數班——換個電頭,把這類新聞放在10年前、5年前,都沒什麼“違和感”。孩子們背著大書包情願或不情願地在酷暑中行走,父母臉色則隨著錯題的多少、用功的程度、老師的評語而陰晴不定。陽光下的奔跑、同伴間的嬉戲、父母面前的淘氣,甚至自由自在的閱讀,都倣佛成了奢侈的享受,或是縮微進“爸爸去哪兒”綜藝節目,讓被“填鴨”的孩子們每周艷羨地瞥上一眼。

  很多時候,一提到中國兒童,哪怕是暑假,主角總是這樣一群被學業糾纏的城市孩子。事實上,還有另一個更龐大也更沉默的群體:農村留守兒童。

  他們有著和城市同齡人截然不同的暑假生活。有的千裏尋親走進陌生城市。父母忙于打工,小“候鳥”則踽踽獨行于工地、街巷、小飯館、雜貨鋪……人生地不熟,沒有玩伴,沒有歸屬感,沒有暑期活動,他們比平時更加孤獨。而留在鄉村和老人相伴的暑假更是乏味,孩子們常常枯守電視或耗在網吧打發時光。平素家庭監護缺失,到了暑假,還要失掉一重學校監管,他們時不時成為暑期意外傷害的悲劇主角……

  中學生聚集的人人網,有孩子們在熱鬧地轉發一則對話:某學霸故作高深地發問:是否家境越好的人越願意努力向上,而家境一般的人反而安于平凡?有人作答:和你們不同,我們光是活著就竭盡全力了……對農村娃娃來説,淘寶網、鋼琴課、境外遊學,以及奧數班的開開停停、明星們的分分合合,這種種小時代的熱鬧,像雲端裏的童話泡沫,讓他們注定“後會無期”。

  當然,兩群孩子也有共同的煩惱:成年人都沒耐煩傾聽他們內心的真實渴望,更不能營造一個有遊戲、有同伴、有大自然、有快樂故事的暑假氛圍,不管外在是熱鬧還是孤寂,他們的心靈同樣蒼白。若幹年後,他們驀然回首,會不會向父輩怨忿發問:你們把我們的暑假丟在哪兒了?在本該舒展的年齡裏惆悵著,在本該放松的假期裏緊張著,在本該呼朋喚友的天性中卻不得不忍受孤獨,本該充滿安全感的美麗鄉村卻暗伏危機……

  教育的疼痛,如被一再忽視,終會演變為社會的沉疴。等到“小填鴨”和“小候鳥”們長大,與他們如影隨形的惆悵、緊張、孤獨甚至恐懼,會不會潛入未來,侵蝕家庭和諧與幸福人生?

  欣慰的是,不少成年人注意到孩子暑期的孤獨與無聊,並且在積極地設法改變。正在上海舉辦的第十二屆全國學生運動會,3000多位中學生可以盡情奔跑、游泳、踢球、打乒乓,盡情在運動中交朋友,“陽光運動”有了讓他們“健康成長”的機緣。與此同時開班的“愛飛翔”鄉村教師培訓活動,進入第五個年頭,培訓的600多名鄉村教師,惠及近20萬農村孩子,一個“我帶鄉村孩子來運動”的項目,讓農村娃也能愛上運動……

  如果,這些點滴努力,能漸次匯成汪洋之海,讓公益的陽光更多照拂暑期裏的農村孩子,給他們一些開心“夏令營”、陽光運動會的空間,讓城裏孩子重新擁有遊戲、閱讀和戶外運動的時間,我們收獲的不僅是一個夏天孩子們的歡笑,更有對未來社會滿滿的期待。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812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