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32歲終上清華 廣西考霸吳善柳:我不是為了錢

2014年07月30日 07:46:40 來源: 錢江晚報
分享到:

  32歲的吳善柳終于考上了清華大學。

  此前8年,吳善柳輾轉廣西欽州的多所學校,並分別曾以高分考取過北京師范大學、中山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北京大學醫學部、南京大學、同濟大學,但最終,他都放棄就讀。

  而今,圓夢清華。但他的高考經歷,也把他卷入了一場輿論風波——支援者讚賞他的理想與堅韌;質疑者懷疑他的動機與做法。

  究竟是為了理想,還是利益?為此,錢江晚報記者在廣西一路奔波,從南寧乘坐3個半小時大巴趕赴位于自治區南部的欽州浦北、靈山,試圖還原這名“考霸”的別樣人生。

  連續八年 復讀高考之路

  對于吳津賢而言,小兒子吳善柳這十多年來所有的付出,在7月17日獲悉高考錄取結果的那一刻,都值了——今年已是32歲的吳善柳,終于考上了清華大學,被電氣與自動化專業錄取。

  在靈山縣人民醫院的病房裏,剛剛動完闌尾炎手術的吳善柳有些虛弱地躺在病床上,手背上扎著針,點滴從早到晚就沒停過。父親吳津賢默默地陪在兒子身邊看電視,只偶爾起身換換臺。拎來晚飯的姐姐吳盈,顯得很精神。面對記者,三人斷斷續續的回憶,拼湊出了這數年來吳善柳的考學軌跡。

  時間倒回13年前,也就是2001年,經過一年復讀,吳善柳憑借優異的高考成績,走出了位于廣西南部的家鄉,欽州市浦北縣,進入北京交通大學電氣與自動化專業學習。彼時,吳善柳對大學生活和外面的世界充滿了向往。

  但現實卻並沒有他想像的那般美好,他的人生,也將從那年入學後不久,被逐漸改變。

  進入北京交通大學第二天,由于距離清華大學很近,吳善柳便前往清華大學參觀。這次參觀,成為改變他人生觀的一個重要轉折點。在他看來,清華大學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良好的學習氛圍,是其他高校所難以比擬的。于是,對于清華大學的向往,也從那一刻起,在他心裏深深扎根、發芽。

  就這樣,對現實有些失望的吳善柳,開始了並不愉快的大學生活。三年後,他決意從北京交通大學離開。至于當時到底是畢業還是肄業,就連吳津賢也弄不清。總之,吳善柳是走了,和浦北縣很多年輕人一樣,去了廣東打工。

  打工的生活並不如意,在漂泊了三年後,吳善柳向家裏表達了自己想要再參加高考,圓夢清華的念頭。雖然有些吃驚,但吳津賢並沒有反對。他知道,這是改變兒子命運的一個決定;只是他不會想到,這個改變竟走了整整七年。

  2007年,吳善柳再次走上高考考場,考取了北京師范大學。但為了圓夢清華,他再次選擇了放棄,轉而繼續參加高考。在接下來六年裏,吳善柳又相繼考取了北京師范大學、中山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北京大學醫學部、南京大學、同濟大學。

  可面對這些國內一等學府,吳善柳最終都選擇了放棄。算下來,歷經10次高考,直至今年,作為廣西欽州高考理科狀元,他收到了來自清華大學的錄取通知。

   1 2 下一頁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8124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