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華盛頓7月2日電(記者張忠霞)美國一項大規模調查發現,喝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可降低患糖尿病的風險。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內科學文獻》月刊上報告說,他們對2.8萬名女性進行了長達11年的跟蹤調查。調查開始時,所有女性均未患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調查期間,研究人員通過一係列問卷獲得這些女性的咖啡飲用量數據,並將糖尿病的患病危險因素如年齡、體重、飲酒量、吸煙史及身體鍛煉情況等考慮在內。
調查結果顯示,與不喝咖啡的人相比,每天喝6杯以上無咖啡因咖啡可使患糖尿病的風險降低33%,而普通咖啡降低糖尿病患病風險的作用要小得多。
明尼蘇達大學研究人員指出,他們對咖啡成分分析後猜測,咖啡中的一些礦物質如鎂等可能對控制血糖有益,但仍需進一步研究確定無咖啡因咖啡中究竟哪種成分起了關鍵作用。
不過,專家提醒說,喝過量咖啡對身體有害。就預防糖尿病而言,保持鍛煉、健康飲食才是最安全可靠的方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