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際抑鬱症用藥指南

2015年03月18日 16:06:49 來源: 新華健康綜合

    目前,治療抑鬱和焦慮主要以藥物為主,心理治療為輔。國際權威指南提醒,在選擇治療藥物時應注意藥物的副作用、安全性、與其他藥物相互作用等因素。

    加拿大2014版《卒中治療實踐指南》指出,卒中患者都應視為抑鬱的高風險人群,並用相關抑鬱評估工具進行監測(A級推薦)。符合抑鬱診斷的患者,只要沒有禁忌症,都應該給予抗抑鬱劑治療。對卒中後抑鬱患者,考慮到安全性因素,選擇性五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SSRI)類藥物可能是優選(A級推薦)。對存在嚴重、持續易哭的成年患者,推薦使用SSRI類治療(A級推薦),在療效好的情況下,抗抑鬱治療仍需堅持至少6個月(C級推薦)。

    據了解,鹽酸舍曲林是SSRI抗抑鬱藥的一種,具有高品質的心血管安全性循證證據,是目前FDA批準的最廣譜的抗抑鬱藥之一(適用范圍包括6歲以上兒童強迫症,老人無需調整劑量),也是第一個FDA批準用于治療創傷後應激障礙的抗抑鬱藥。2009年2月發表在《柳葉刀(The Lancet)》的一篇薈萃分析研究顯示:鹽酸舍曲林可能是治療成年中重度抑鬱症患者的最佳選擇。

    在鹽酸舍曲林之後,鹽酸文拉法辛連續五年成為全球銷量第一的抗抑鬱藥。鹽酸文拉法辛是全球第一個5-HT和NE雙重再攝取抑制劑(SNRI),2001年在中國上市。

    國際權威2010版APA《抑鬱症治療實踐指南》提出,選用抗抑鬱劑主要取決于預期的藥物副反應、安全性、患者對藥物副反應的耐受性及藥理學特點 (如:半衰期、對P450酶的作用、其他藥物相互作用)等。另外,患者是否合並軀體疾病,也是在選擇抗抑鬱藥物應考慮的影響因素。

    治療卒中後抑鬱時,需要考慮抗抑鬱劑與抗凝劑(抗血小板)之間的相互作用;對于曾患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使用特定抗抑鬱劑時需注意監測生命體徵;抑鬱合並軀體疾病及老年患者用藥,需注意藥物相互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 袁馨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93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