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教你怎樣擺脫強迫症

2015年03月18日 16:41:19 來源: 新快報

   “強迫症相當于精神心理科的癌症。通過治療,強迫思維能少50%已經不錯了。”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心理科副教授謝海燕指出,強迫症在臨床工作中是一個難點,也是一個重點,為什麼呢?因為雖然從精神疾病的分類中看,強迫症是神經症的一種,屬于輕的精神疾病,但實際上,強迫症的治療比抑鬱症、焦慮症都要困難一些,症狀改善可能比較慢,服藥劑量一般也偏大。如果得不到及時、正確的診斷和治療,會嚴重影響患者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給患者及其家庭都帶來巨大的痛苦和負擔。因此,我們要高度重視強迫症的治療。

  心理治療:不理不怕不對抗

  一旦確診強迫症,首先要考慮的是及時進行心理治療。有一部分精神科醫生的特長就是心理治療,找這部分精神科醫生做心理治療最合適。其他精神科醫生可能特長不是心理治療,但也可以做心理治療,像支援療法、認知療法等等。此外,臨床心理學工作者,比如醫院的心理治療師等掌握臨床心理學知識的人,也是不錯的選擇。

  A.不理:不理是強迫症患者最為明智的策略。告訴自己或者有強迫症狀的家人,TA的這種焦慮和想法很正常,但其實沒必要太完美,過分誇大自己的責任。如果強迫症狀並沒有引起患者的焦慮反應,那麼久而久之,它就會因為感到“無聊”而告退了。

  B.不怕:症狀出現就讓它出現吧,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即使對我造成一點不利的影響,也是暫時的、有限的、可彌補的。如果我能不怕,不與之對抗,我的心理素質就會越來越強,那麼從長遠來看,我會越來越好,我也一定會成功和幸福的。

  C.不對抗:強迫症狀之所以出現,正是由于患者不允許這種症狀出現,非要和它對抗,這反而是在提醒、興奮、強化自己産生強迫症狀。此時你越是強烈地強迫自己“不強迫”,實際上就越是強迫自己去“強迫”。

  家屬注意:及時幫助患者轉移注意力患者可以去反覆重復想或者做,一旦焦慮緩解,家人可以幫助TA及時轉移注意力,去做有價值、有意義、富于建設性的活動,強迫症狀會慢慢好轉。

  藥物治療:善用抗抑鬱藥物

  單純的心理治療如果不能解決問題,就需要給患者一根拐杖——藥物治療。雖然強迫症的發病原因至今尚不明確,但是有研究表明患者腦內神經遞質失衡是造成其發病的重要原因,抗強迫藥物就是針對這幾個環節發揮作用來治療強迫症的。

  目前的抗強迫藥物都是抗抑鬱藥,而抗抑鬱藥物往往也可以治療焦慮,有些抗精神病藥也可以治療抑鬱、強迫,因為這些藥物都可以作用于大腦的5-HT、DA等多種神經遞質,而這些神經遞質和強迫症、抑鬱症、焦慮症的發生均有密切的關係。就目前的現狀來看,抗強迫藥物對治療強迫症還是有著良好的療效的。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94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