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抑鬱症就像一場“心靈感冒”

2015年03月19日 08:22:23 來源: 新華健康

    “我四肢僵硬地躺在床上哭泣,因為太害怕而無法起來洗澡,但同時,心裏又知道洗澡其實沒什麼可害怕的……我用全身的力氣坐起來,轉身,把腳放到地上,但是之後覺得萬念俱灰,害怕得又轉過身躺回床上,但腳卻還在地上。然後我又開始哭泣,不僅因為我沒辦法完成日常生活中最簡單的事,而且還因為這樣讓我覺得自己愚蠢無比。”這是美國作家安德魯·所羅門在憂鬱一書中描寫的畫面,這讓很多人對抑鬱症“不寒而栗”。

    那麼,抑鬱症真的這麼可怕嗎?

    抑鬱症就像感冒一樣可被控制

    “在西方,抑鬱症被稱為‘藍色隱憂’,‘心靈感冒’。這意味著,它就像傷風感冒一樣‘常見’。通過合理的治療幹預,70%-80%的病人若積極配合治療都能取得明顯效果。”近日,在“輝瑞中樞神經峰會”上,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精神衛生研究所所長、精神醫學湖南省重點實驗室主任趙靖平表示,抑鬱症不可怕,只要盡早接受治療,並嚴格遵從醫囑,足劑量,足療程地治療,一般情況下患者病情都可以痊愈。

    “抑鬱症一次性治療有效不難,但作為一種全球性的慢性疾病,抑鬱症具有‘兩高一廣’的特點,即發病率高,復發率高,患病群體廣。”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臨床三科主任,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精神醫學科主任施慎遜教授説,隨著城市的發展和工作、生活節奏的加快,抑鬱症患者的數量逐年增加。

    來自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數據顯示,全球抑鬱症的年患病率約為11%。業內人士分析,從疾病負擔看,目前抑鬱症已經成為世界第四大疾病,預計到2020年可能將成為僅次于冠心病的人類第二大疾患。

     抑鬱症防治復發很重要

    談及抑鬱症的復發,施慎遜教授説:“大部分抑鬱症患者在首次發病之後會終身多次復發。”據統計,單次發作的抑鬱症,50%-85%會有第二次發作。75%-80%的患者會多次復發。

    “每一次抑鬱症的反覆,都可能使患者的病情加重,輕度抑鬱症可能會轉成長期難治愈的抑鬱症,加重患者及家人的痛苦,也加重家庭和社會的負擔。”施慎遜教授説。

    目前,很多抑鬱症患者在使用藥物治療過程中,存在用藥劑量不足,療程不足,頻繁換藥,擅自停藥等不規范現象,這些現象不僅造成了醫療衛生資源的浪費,同時容易讓患者的病情復燃。有研究表明,如果抑鬱症發作三次以上,就需要進行長期的抗抑鬱治療。對此,施慎遜教授建議,抑鬱症治療規范用藥,並嚴格遵從醫囑,足劑量,足療程地治療,防治復發非常重要。

    抑鬱症具有“遺傳性”

    那麼究竟哪些人比較容易患上抑鬱症呢?

    據專家介紹,有幾類人是抑鬱症的高發人群:愛走極端的人;總是沒有安全感的人;生活單一、枯燥沒有激情的人;曾經被社會‘拋棄’的人;患有絕症且精神處于崩潰邊緣的人;遭受突如其來的重大打擊的人。

    另外,據專家介紹,遺傳因素和心理社會因素也是誘發抑鬱症的重要病因。

    “遺傳因素在誘發抑鬱症中也起到一定的作用。在患者的家族中,患情感性神經障礙的比率明顯高于普通人群,有人格障礙、自殺等情況及患神經症的比率也較高。”中南大學精神衛生研究所學術委員會主任李淩江教授指出。

    任何一類疾病的産生都有其外部誘因,抑鬱症也不例外。“患者往往在患上抑鬱症之前,或多或少的經歷過一些刺激較大的事件,如身體上的創傷、親戚朋友的逝世、工作上的重大變故等,這一些重大的社會應激因素都易觸發一些心理疾患。”李淩江教授説。(文/晏珊)

    

【糾錯】 [責任編輯: 晏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96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