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心理壓力大易患焦慮症

2015年03月19日 10:44:28 來源: 新華健康

    常常感到某種災難將會降臨,坐立不安;考試前常常擔心自己沒復習好以致全身疲乏;無緣無故為未來生活恐懼不已……如果你有上述症狀,説明你患了焦慮症。

    焦慮障礙又稱焦慮症,是一組精神疾病的統稱,常見的有廣泛性焦慮障礙、驚恐障礙、社交焦慮障礙等。上述疾病均以焦慮症狀為主要臨床表現,包括緊張不安、坐臥不寧、驚慌失措、心煩意亂、沒有耐心、遇事朝壞處想等,患者也會有一係列軀體症狀的表現,包括頭暈、胸悶、心悸、呼吸困難、口幹、尿頻、尿急、出汗、震顫和運動性不安等症

      全球很多地區調查發現,每4個人當中就有1人會在一生某階段患上某類型的焦慮症。“每年都會有38%,即1.65億的歐洲人表現出大腦功能紊亂的症狀——抑鬱、焦慮、失眠甚至癡呆。”來自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卡羅林斯卡研究所Christer Allgulander教授近日在“輝瑞中樞神經峰會”上指出,精神疾病已成21世紀以來歐洲人最大的健康隱患,而隨著現代城市的發展和工作、生活壓力的增大,患焦慮症的病人越來越多。

    慢性病也常伴發焦慮症

      Christer Allgulander教授稱,都市人普遍存在心理壓力。比如由于人們在物質生活達到一定程度後,不再為基本的物質生活而發愁,而開始關注更高層次即精神上的需求,如良好的人際互動氛圍、追求精神滿意度和心理幸福感。其次是因為社會矛盾、社會問題、利益衝突的增多,人們對于自己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明確自己的地位和適應群體等有了更高的期待。“這些過重的心理壓力很容易誘發焦慮症,”Christer Allgulander教授説:“除此之外,隨著現代社會的告訴發展,人們生活工作壓力的不斷加重,也導致了心理疾病爆發的速度加快。”

    “慢性病也常伴發焦慮症,”中南大學精神衛生研究所所長、精神衛生係主任趙靖平教授表示:“慢性疾病常見並多發,致殘率和病死率高,是人類健康的重大威脅。同時,臨床中有許多常見慢性軀體疾病,尤其是心血管和神經系統疾病患者,均易與焦慮障礙伴隨或共病。

    從北京大學教學醫院北京回龍觀醫院院長楊甫德教授提供的數據顯示2005年北京10家二、三級醫院的心血管內科門診,焦慮發生率為42.5%,其中在冠心病人群中焦慮發生率為45.8%,高血壓患者中高達47.2%

    對此,趙靖平教授建議應重視慢性軀體疾病患者的精神心理因素的幹擾和臨床管理,建立軀體疾病與心理疾病的整體防治體係,會更有利于改善慢性病患者的生活品質、預後及康復。

    女性患焦慮症是男性的兩倍

    據Christer Allgulander教授介紹,女性患焦慮症的比例遠遠高于男性:女性終身焦慮症患病率達20%-26%,幾乎是男性的兩倍。中南大學精神衛生研究所所長、精神衛生係主任趙靖平教授表示,近年來的統計數據表明,女性群體確實是焦慮症的高發群體。

    至于原因,趙靖平教授分析認為,主要是“基因+環境因素”,環境因素包括工作強度大、工作生活環境封閉、人際交往少、變換新環境,還有一些應激事件、突然的精神打擊等,抑鬱焦慮的發病和女性年齡的關係不大。

       Christer Allgulander教授則指出,女性經常面臨生活壓力,容易比男性沮喪。社會對女性形象與女性角色的要求也更為“苛刻”,使女性經常處于無法達到完美的焦慮中,在種種因素的作用之下,女性自然比男性容易患焦慮症。

    “而從身體因素來看,由于荷爾蒙分泌的波動,更年期更是女性焦慮症的多發期。但是從目前的就診情況來看,女性比男性更願意向精神科醫生求助。”Christer Allgulander教授説。(文/晏珊)

    

    

    

【糾錯】 [責任編輯: 晏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97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