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青春期成為強迫症高發年齡段

2015年03月19日 11:01:36 來源: 新華健康

    談及強迫症,往往讓人想到《DIX》影片中那個英俊瀟灑的主人公Marc從小飽受強迫症的困擾,永遠無法邁出讓他倍感恐懼的“第十步”,因為他的內心在強迫:“第十步”這一步不對!

    而我們身邊常常有這樣一群人,也無法邁出他們心中的“第十步”。他們對細節吹毛求疵:戴耳機必須分清左右、音量非得調到看著順眼的數字;冰箱裏飲料的數目不成對就會扔掉一瓶保證對稱;牙膏一定要從下往上擠;因為“怕臟”一天洗掉一塊肥皂,一袋洗衣粉;他們總是不相信自己已經把門牢牢鎖上,反覆檢查有沒有關好;也會一而再再而三回去檢查煤氣開關……

    “這些看似過分謹小慎微,循規蹈矩的行為實際上是一種病症---強迫症。”314日,中國醫師會精神科分會常委,中國心理學會委員楊彥春教授在“輝瑞中樞神經峰會”上指出,強迫症是神經症的一種特殊類型,表現形式多樣,其發病率在我國居高不下。最新的臨床研究表明,60%的強迫症發病因素與特定的社會環境有關,環境因素可通過影響相關基因的表達而引發強迫症狀的出現,而青春期則成為強迫症高發年齡段。”

    六成“強迫”症狀與環境因素有關

    據專家介紹,強迫症是一組以強迫思維和強迫行為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神經精神疾病,其特點為有意識的強迫和反強迫並存,一些毫無意義,甚至違背自己意願的想法或衝動反覆進入患者腦中,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患者雖體驗到這些想法或衝動是來源于自身,極力抵抗,但始終無法控制,二者強烈的衝突使其感到巨大的焦慮和痛苦,影響學習工作、人際交往甚至生活起居。

    這種精神疾病究竟因何而起呢?據楊彥春教授介紹,誘發強迫症的因素很多,比如患者的性格特徵,1/3的強迫症患者病前具有一定程度的強迫人格,比如過分的追求細節的完美,好思索,性格過于刻板和缺乏靈活性等,再有就是遺傳因素和社會環境因素等。

    “最新臨床研究表明,60%的強迫症發病因素與特定的社會環境有關,環境因素可通過影響相關基因的表達而引發強迫症狀的出現。比如由于工作、生活環境的變遷,責任加重,或者由于喪失親人,受到突然的驚嚇等等。這些環境變遷會使患者偶爾産生的強迫觀念被強化而持續存在,從而形成強迫症。”楊彥春説。

    不要讓“完美主義”控制孩子

    有研究顯示,普通人群中,強迫症的終身患病率為1%~2%,約2/3的患者在25歲前發病。 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做的一項全球疾病調查中發現,強迫症已成為1544歲中青年人群中最重的疾病負擔。

    為什麼青春期是強迫症的高發期呢?楊彥春説:“很多情況強迫症的形成與其小時候的教育及家庭環境有關。現在很多家長都有一個通病,都希望孩子可以按照自己設想的方向去發展,希望孩子有很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比如總是追究孩子為什麼把小數點點錯,迫使他不停地追求細節,追求完美。”

    楊彥春舉例説,有一個六年級的小男孩,由于害怕失誤,做試卷時,他第一題做完就開始反覆檢查,第二題就是做不下去,一直到考試結束。歷經中考、高考,具有強迫個性的孩子在潛移默化的壓力下頂不住了,強迫症就開始顯山露水,而這時正值孩子的青春期。

    “強迫症是逐漸由輕發展到重的,童年時過分嚴苛的要求,會誤導孩子從小就陷入完美主義中,做事謹小慎微,事事想要做到最好,久而久之還可能導致不斷洗手、鎖門等各種強迫行為。”楊彥春説。

     對于目前有強迫症的兒童,楊彥春建議,家長要幫助他們認識和克服自己的性格弱點,教會他們用意念努力去對抗強迫現象,放松心情。較為嚴重者應盡早就醫,輔以藥物治療。(文/晏珊)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98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