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朱剛:防治泌尿係腫瘤關鍵在“早” 微創手術有助改善療效

2016年05月03日 09:24:02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69376

    

北京和睦家醫院外科主任、首席泌尿外科醫生朱剛教授接受新華網採訪 新華網 楊壟攝

     新華網北京5月3日電(晏珊)近年來,隨著工業化的進程、環境污染以及人口的老齡化,我國泌尿男生殖係腫瘤的發病率不斷攀升。根據2015年中國腫瘤年報,前列腺癌,膀胱癌和腎癌是排名前三位的泌尿係統腫瘤。

     “泌尿男生殖係腫瘤是指發生于腎、腎盂、輸尿管、膀胱、尿道和前列腺等部位的腫瘤。目前泌尿係腫瘤患者越來越多,成為男性健康的一大威脅,且年輕化趨勢明顯。”近日,北京和睦家醫院外科主任、首席泌尿外科醫生朱剛教授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如果能做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大部分泌尿係腫瘤都有可能實現臨床治愈。而在腫瘤手術治療中採用機器人輔助腹腔鏡手術技術,可明顯減輕患者痛苦,進一步改善治療效果。

    吸煙是泌尿男生殖係腫瘤的頭號高危因素

    談及泌尿腫瘤的發病原因,朱剛教授表示,確切的發病原因還不清楚,但它與許多內因與外因有關,比如吸煙,環境污染及家族遺傳等因素。“現在人們生活水準提高了,飲食中攝入高脂肪、高蛋白增多了,導致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等代謝綜合徵也更加高發,這些代謝綜合徵與癌症的發生也關係密切。另外,前列腺癌的發病率還與人口壽命呈正相關。資料顯示,隨著我國社會步入老齡化,前列腺癌的發病率在上海等城市已經達到30/10萬,與日本發病率持平。所以,公眾增強早診早治意識就變得十分重要。”朱剛説。

    據牛津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吸煙人群前列腺癌、膀胱癌發病危險是不吸煙者的7倍,而兒童被動吸煙易患膀胱癌的幾率是普通人群的4倍,如果每推遲5年開始吸煙,患膀胱癌的危險就會減少19%。

    機器人輔助腹腔鏡手術減輕患者痛苦改善療效

    據了解,過去泌尿係腫瘤手術都是開放手術,切口一般要十幾二十幾釐米,往往給患者帶來巨大的創傷,而且容易出現並發症多,愈合緩慢。隨著醫學技術的發展,腹腔鏡手術已廣泛應用于臨床,並進入了機器人時代。達芬奇機器人已在歐美國家廣泛應用于泌尿外科手術,更被譽為根治性前列腺切除術的“金標準”。2015年,北京和睦家醫院率先安裝達芬奇機器人,並由朱剛主刀完成了首例達芬奇機器人手術。泌尿腫瘤多發于身體深處,傳統手術療法容易造成患者大出血等並發症。而現在借助達芬奇機器人來做腹腔鏡手術,只需在患者身上打3至4個2-3釐米的小洞,用機器人器械代替人手,用腹腔鏡代替人眼鑽進腹腔去直達病灶,把裏面病變的部位切除。這樣病人皮膚肌肉損傷小,出血少,並發症也少,一般術後第二天可下床,一周左右即可出院。”朱剛説,“微創治療現已成為國際上外科治療發展的新方向,實現了腫瘤治療由‘整個器官’的切除轉變到‘整個病灶’的‘剿滅’,但這種新技術需要讓更多的臨床醫生掌握,但目前我國僅有兩萬多名泌尿外科醫生,能夠完成腹腔鏡手術的不到10%,且多集中在大城市三甲醫院,因此推廣這項技術還亟需培養更多的專業人才。”

    此外,對于泌尿腫瘤的治療,朱剛指出,腫瘤沒有完美的治療方式,但多學科協作綜合診治模式可以為患者達成一個最有益、最合適于患者的治療方案。據悉,多學科團隊密切協作進行綜合診療的模式在和睦家已相當成熟,已經納入了腫瘤診斷和治療的規范化流程。“手術、放療、化療是腫瘤治療的三大法寶,但是哪種方法更有效,不能一言以蔽之。因此,對于復雜的泌尿腫瘤,應綜合泌尿外科、放療科、病理科、影像科等相關科室,共同分析病理報告、影像檢查和實驗室檢查結果,才能為患者提供一個最優化的治療方案。”朱剛説,“目前,多學科團隊每周一次討論,大家在頭腦風暴碰撞時,共同解決臨床上的棘手疑難病例。”

    PSA篩查可助前列腺癌早診早治 血尿是泌尿係腫瘤的“警報”

    和大多數腫瘤疾病一樣,泌尿係統腫瘤發現越早治療效果越好。朱剛説:“膀胱癌、腎癌、前列腺癌早期完全沒有任何症狀,一旦出現所謂的‘三聯徵’,即,血尿、疼痛和腫塊時,往往已進展到晚期。因此,它們又被稱為‘沉默的殺手’,這就需要大眾注意定期體檢,但幸運的是,這三種癌症早期篩查率較高,且通過早診早治,有機會實現臨床治愈。”

    朱剛建議,50歲以上的男性應每年進行血液PSA檢測。“目前,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是國際上早期檢測和診斷前列腺癌的重要腫瘤標記物。篩查十分便捷,只需要抽一管血,就能清楚了解前列腺癌的患病風險,通過篩查實現疾病的早診早治。”朱剛説。

    此外,朱剛強調,日常生活中如出現無痛血尿、腰部疼痛也應及時到正規醫院排查。而在泌尿係統腫瘤的預防方面,朱剛建議,除保持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外、戒煙是預防泌尿係統腫瘤的良方。

【糾錯】 [責任編輯: 晏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52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