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軍事首頁 要聞 觀點 中國軍情 環球軍情 外媒 視頻 圖片 排行 專訪 專題 名家 趣聞 軍史 軍刊 軍醫
英再現拿破侖最後一戰:滑鐵盧戰役
 
2015年04月09日 11:12:16 | 責任編輯: 王瑤 | 來源: 中國網   

  滑鐵盧戰役模型向人們再現200年前戰役戰況。(網站截圖)

  中國網4月9日訊 據外媒報道,200年前的滑鐵盧戰役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英國溫徹斯特的綠夾克博物館(Green Jackets Museum)展出了這場戰役的模型,模型再現了當年戰役的一些經典的片段。

  據悉,這個滑鐵盧戰役模型由21500個士兵和10000匹馬組成,雖然數量並沒有完全參照當年戰役,但整個模型能夠完整的再現200年前滑鐵盧戰役的情況。

  滑鐵盧戰役

  (英文:Battle of Waterloo,法語:Bataille de Waterloo)1815年6月18日,由法軍對反法聯軍在比利時小鎮滑鐵盧進行的決戰。戰役結局是反法聯軍獲得了決定性勝利。這次戰役結束了拿破侖帝國。此戰役也是拿破侖一世的最後一戰。拿破侖戰敗後被放逐,自此退出歷史舞臺。

  滑鐵盧是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南郊18公里處的一個小鎮。1815年6月18日,舉世聞名的滑鐵盧戰役在小鎮南面5公里外的田野上展開,從此,滑鐵盧與拿破侖聯繫在一起,被載入史冊。當年,拿破侖率法軍7.4萬人和246門火炮,聯軍統帥威靈頓公爵只有6.7萬人和184門火炮。雙方在2.25公里的戰線上進行一天的浴血鏖戰,戰場上留下了2.7萬具法軍和 2.2萬具聯軍士兵的屍體。威靈頓公爵雖取得最後的勝利,但他目睹戰場上的慘狀,説出一句話:“勝利是除失敗之外的最大悲劇!”拿破侖在滑鐵盧大戰中慘敗,標誌著他政治生命的終結,最後他在大西洋中的一個荒涼小島——聖赫勒拿島上結束了他那富有戲劇性的一生。

  因此,滑鐵盧戰役被稱為是對歐洲歷史起“轉折作用”的一場大戰。每天都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到滑鐵盧古戰場來訪古憑吊。古戰場的中心是一座 45 米高的土山,這是 1826 年比利時婦女用背簍運土堆成的。登上226 級臺階可達山頂。上面環形大平臺的正中,一只長 4.5米、高 4.45 米、重 28 噸的鐵獅子雄踞于高 6 米的底座上,它右前爪踩著一只圓球,面朝法國方向,表示“威震”拿破侖。鐵獅子是用遺留在戰場上的廢鐵鑄造成的,是雕塑大師范·格爾的傑作。這座土山也因而得名獅子山。山頂平臺一側還有一塊巨大金屬盤,上面標刻著當年滑鐵盧戰役作戰路線和主要戰場。平臺四周圍有鐵欄,遊人可憑欄遠眺四面八方的景色。

  獅子山下的滑鐵盧紀念館是一座白色圓形建築,裏面環形墻壁上飾有一幅油畫,是法國海軍畫家路易·杜默蘭的傑作——滑鐵盧戰役環形全景畫。這幅長 110 米、高 12 米的環形油畫栩栩如生地描繪了當年鏖戰的壯烈場面。在油畫和當中的環形看臺之間,還配以戰馬、炮車、武器、房舍等實物以及血肉模糊的屍體等雕塑品,加上燈光的巧妙運用,再現了當年戰場上戰馬嘶鳴、炮聲隆隆的情景。這幅全景畫完成于1912 年。在紀念館對面,有一小電影院,一年到頭只放映一部電影——《滑鐵盧戰役》。

  拿破侖第二次被迫退位,囚禁在聖赫勒拿島上,直到1821年鬱鬱而終。拿破侖的第二次執政,總共只有一百天左右,歷史上稱為“百日王朝”。拿破侖自以為有雄才大略,攻無不克,卻沒有想到在滑鐵盧一役中被打得一敗涂地。滑鐵盧戰役在歷史上傳為笑柄,而滑鐵盧一詞從此也成了失敗的同義詞。

  自古道是“一將功成萬骨枯”,“長城內外,屍填巨壑之岸,血滿長城之窟,無貴無賤,同為枯骨”,此一證也。拿破侖雖然失敗了,但他的共和思想卻得到了繼承和發展,此又一幸也。

   1 2 3 4 5 6 7 8 9 10    >>|

                支援鍵盤翻頁  ←左 右→  
分享到:
【糾錯】   
 更多圖片
北疆女兵爬冰臥雪訓練
北疆女兵爬冰臥雪訓練
F-16AM攔截圖-95畫面
F-16AM攔截圖-95畫面
"鶻鷹"戰機清晰照曝光
"鶻鷹"戰機清晰照曝光
T-50試飛增添四個挂架
T-50試飛增添四個挂架
我數百漁船現伊豆群島
我數百漁船現伊豆群島
"雷暴"演習輪突炮發威
"雷暴"演習輪突炮發威
英挑戰者坦克波蘭參演
英挑戰者坦克波蘭參演
美航展現"偷襲珍珠港"
美航展現"偷襲珍珠港"
第26軍蛙人水下作戰照
第26軍蛙人水下作戰照
俄T90A演示超強機動性
俄T90A演示超強機動性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7672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