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軍醫提醒:“口重”危害大

2015年04月20日 10:20:38 來源: 新華網

    很多人有“鹹則鮮”、“好廚師一把鹽”、“ 菜鹹好下飯”的觀念,也就是俗稱的“口重”,然而,長期攝入大量的鹽對健康的影響、危害非常大,不僅會誘發高血壓,還可能引起胃炎、消化性潰瘍、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另外,食鹽過量還會導致骨質疏松,因為腎臟每天將過多的鈉隨尿液排到體外,每排泄1000mg的鈉,同時損耗大約26mg的鈣。所以人體需要排掉的鈉越多,鈣的消耗也就越大,最終必然會影響骨骼的正常生長。

    但要想做出低鹽的健康飲食,光少放鹽還不夠,要警惕那些含鹽量高的食品。如各類鹹菜、火腿、香腸、皮蛋、醬油、味精、腐乳、果脯、牛肉幹、魚幹、炒貨、臘肉、醬鹵制品等等。此外,很多人喜歡吃高鹽的零食、小吃等,這些不起眼的食物也是鹽攝入量上升的主要原因。

    對于“口重”的家庭來説,突然降低食物中的鹽可能會不太適應,可以利用以下幾種不加鹽或少加鹽的方法來讓食物變得可口:

    1.利用油香味。蔥、姜、蒜等經食用油爆香後所産生的油香味,可增加食物的可口性。

    2.利用酸味。使用白醋、番茄等各種酸味食物增加菜肴的味道。

    3.利用糖醋調味。可增添食物甜酸的風味,刺激食欲,相對減少對鹹味的需求。

    4.採用保持食物原味的烹調方法。如蒸、燉等,有助于保持食物原有的香味。

    5.可用中藥材與香辛料調味。使用當歸、枸杞、紅棗、肉桂、五香、八角、花椒等香辛料,添加風味。

    6.利用水果調味。如菠蘿、檸檬、蘋果等,不僅可以少用鹽,還可補鉀,對身體大有好處。(海軍總醫院營養科主任陳延麗)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77098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