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水療:訓練傷康復的新手段

2015年04月23日 10:11:48 來源: 解放軍報

張潔繪

    話題背景:近年來,隨著醫療設備和技術的不斷發展與改進,水療取得了長足進步,作為一種新的康復手段越來越被廣泛應用于軍事訓練傷和戰創傷康復中。本期特邀濟南軍區青島第一療養院院長單守勤為廣大戰友講解水療對軍事訓練傷的康復特點和康復過程。

    水療也稱“水中康復”,它所指的是通過“浸入水”的方式來進行一係列恢復活動能力及生理活動的臨床治療康復過程,有時也會對心理轉化産生影響。現在越來越多的醫學工作者認識到,水療作為一種安全有效、簡便易行的治療手段可以保持健康和康復患體。

    水療一般在專用的醫用水療池中進行。水池中會建有各種水下訓練設備,如跑步機、按摩噴頭、各種有扶手的座椅、入池斜坡、游泳機等。所有水療池的設計都充分利用水的特性,康復師會根據計劃選擇不同的水療措施。按其使用方法可分浸浴、淋浴、噴射浴、漩水浴、氣泡浴等;按其溫度可分高溫水浴、溫水浴、平溫水浴和冷水浴;按其所含藥物可分碳酸浴、松脂浴、鹽水浴和淀粉浴等;按其訓練設備可分為浮力協助、超級輔助、浮力阻力、超級抗阻等。主要是通過水的溫度刺激、機械刺激、化學刺激、藥物刺激等手段,達到鎮靜、解痛、消炎、提升情緒和信心的目的。

    水療康復的主要特點

    水療對于軍事訓練傷的康復特點概括起來講,主要有4點:

    一是柔性的量化骨骼和肌肉康復訓練。利用水療能緩解身體不適和疼痛,促進血液和淋巴的流動,使結締組織更易于伸展,減少多種疼痛和不適。

    二是通過水這個良性載體進行藥物透皮吸收。中藥的透皮吸收已廣泛用于臨床,但在超聲或渦流的作用下藥物更易被吸收,而且吸收面積更大。

    三是給予受傷官兵更多心理支援。對于肢體活動障礙患者,如果採取單純的功能鍛煉,常因醫患雙方缺乏信心而懈怠,甚至半途中止康復治療。通過水療和功能鍛煉相結合的方式,效果會更好。這是因為水療時患者會發現,雖然在陸地上不能移動自己的肢體,但在深水池中都能不同程度地移動自己的肢體,這就給患者帶來極大的心理支援。

    四是能定量評定人體步行功能。常規步態分析可以得出力的分布能量,能指導康復科醫生制訂康復方案。而水中三維步態分析的方法能夠定量評定人體步行功能,為顱腦損傷、中樞和周圍神經系統損傷及骨關節病損的官兵制訂康復治療訓練計劃、評定康復療效、定做支具和矯形器提供客觀依據。

    水療康復的四個階段

    在評估患者能夠進行水療之後,由康復師建立康復目標,開始執行計劃。以軍事訓練傷中常見的骨科患者為例,水療康復過程可分為4個階段:

    急性或早期康復階段。該階段重點在于減輕水腫,減輕疼痛,增加關節活動度 。

    中期康復階段。重點在于繼續增加關節活動度,提高耐力和力量,提高平衡能力、協調性和靈敏性。

    後期康復階段。重點在于繼續提高耐力和力量、平衡能力、協調性和靈敏性,提高日常生活的實用技能、特定活動的運動能力。

    回歸戰位康復階段。在訓練計劃中,針對官兵職業特點,加入專項訓練和功能性訓練,逐漸過渡到陸上力量訓練、慢跑及體育活動中,促其早日回歸戰鬥崗位。

    水療康復的適用對象

    實踐證明,水療對多種軍事訓練傷和戰創傷康復效果良好。它適用于燒傷、骨折、骨關節炎、脊柱功能障礙、腦性癱瘓、神經系統疾病、平衡或穩定障礙、骨科手術或損傷後以及脊髓損傷等。

    對于神經肌肉受傷的患者,重要常規康復手段是功能鍛煉。但是,單純的功能鍛煉,效果並不明顯。通過水療和功能鍛煉相結合,就會達到運動功能的良好康復。這説明,患者仍有殘存的神經效應和肌力,在水中因為獲得了水浮力的支援,使殘存的肌力出現了可以看得見或感覺得到的移動效果。而在陸地上,由醫護人員對患者實施被動運動或助力運動時,患者對輔助力有很大的依賴性,患者也不可能直接明顯地感到自己肌力的殘存,因此無法達到水療時的效果。通過水療,首先在醫患雙方的心理上建立了一種信念,使雙方認識到,可以通過進一步的功能鍛煉來盡可能地恢復肢體運動功能。

    對于燒傷患者,在脫離急性症狀期,感染已基本得到控制,肉芽組織生長良好,且植皮手術基本成功的情況下,即可以採用水療和運動療法並用的康復手段。局部燒傷治療後的康復,可用桶或盆浴進行溫水浸泡,面積較大的燒傷則在浴缸中進行。早期先實行水中被動運動,護理人員幫助患者從小關節開始,逐一到大關節做被動屈伸和外展等運動,也可先只做健側肢體的運動。幾個療程以後,可開始讓患者做主動運動,由小關節到大關節,可以上下肢交替進行,也可左右肢交替進行。1個療程為2周,一般經4個療程後,傷員的肢體運動功能可出現明顯的恢復。

    總之,水療作為新發展出的治療手段,水中康復的歷史雖然很短,但因為水環境能夠有效地減輕官兵訓練傷、戰創傷疼痛,從而受到官兵的歡迎和喜愛。傳統的康復中心配置是康復器材+心理治療+作業治療+語言治療,而著眼未來戰爭需求,前瞻性的康復配置應該再加上水療,讓軍事訓練傷和戰創傷官兵享受更佳的康復治療,盡快恢復健康。(濟南軍區青島第一療養院院長單守勤)劉金鳳整理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7724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