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董高宏:春季,謹防過敏發生

2015年04月23日 10:13:26 來源: 解放軍報

    每年春季,前來皮膚科就診的過敏患者特別多,測得的過敏原各不一樣。春天為什麼患過敏性疾病的患者會增多呢?第四軍醫大學唐都醫院皮膚科董高宏醫師向大家介紹個中原因。

    過敏是指機體對外界物質(過敏原)的一種變態反應,主要症狀是瘙癢,可表現為皮膚紅斑、丘疹、風團等,面部、軀幹、四肢均可發生。常見過敏原主要分為以下幾類:一是吸入性過敏原,如花粉、柳絮、螨蟲、動物皮屑等,通常引起過敏性哮喘、過敏性鼻炎等。二是食入性過敏原,如牛奶、雞蛋、魚蝦、牛羊肉、海鮮等,大多引起皮炎、濕疹、腸炎、蕁麻疹等。三是接觸性過敏原,如冷空氣、輻射、化粧品、肥皂等,常發生于接觸部位,大多引起接觸性皮炎、濕疹、過敏性結膜炎等。四是其他類過敏原,如藥物、日光、紫外線等,常引起藥物性皮炎及光敏性皮炎。

    過敏因患者體質不同而有差別,對于出現過敏的患者除要查明過敏原外,輕者可口服抗過敏藥物,如氯雷他定、依巴斯汀、西替利嗪等;重者一定要就醫,尤其是急性蕁麻疹患者,容易出現喉頭水腫等並發症;面部容易過敏的患者應謹慎使用化粧品,不要隨意使用含激素的外用藥物,如皮炎平、膚輕松等,防止出現激素依賴性皮炎。此外,應注意飲食清淡,多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食物,忌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防止病情加重;衣物、枕頭、地毯等要定期晾曬,防止因潮濕而産生螨蟲引起過敏;過敏原明確者,一定要避開過敏原,或在醫生建議下脫敏治療。(岳麗穎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7724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