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胡毅:肺癌內科治療新發展

2015年05月11日 11:24:31 來源: 新華網

    在我國肺癌的發病率正逐年上升,肺癌作為惡性腫瘤的發病率、死亡率之最,如何有效的預防、治療成為當今人們關注的重點,今天我們就請解放軍總醫院腫瘤內一科的胡毅主任簡單介紹下肺癌治療的新發展。

    胡毅,解放軍總醫院腫瘤內一科主任,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致力于肺癌的分子及免疫治療研究,尤擅長腫瘤疑難疾患的綜合診治。

    胡毅主任介紹,腫瘤內科在內科治療領域屬于比較年輕的科室,但近年來隨著對腫瘤的不斷了解,相關的診斷、治療和手段也在不斷進步,腫瘤內科正處于蓬勃的發展期。解放軍總醫院腫瘤內科創辦于上世紀80年代,是國內較早開展腫瘤內科專科科室的醫院。經過20余年的不斷發展和進步,腫瘤內科從最初僅有十幾張床位的小科室,逐步形成了如今擁有5個病區200多張床位的大科室,也成為總醫院重點發展的臨床專科。2014年腫瘤內一科獲得軍隊和國家的重點發展項目,這是腫瘤科幾代主任共同努力的結果。目前,科室根據目前的腫瘤內科治療發展趨勢,在不斷的細化和完善亞專科的發展方向,並最終形成亞專科齊備、治療水準先進的腫瘤專科。

    近年來在中國,肺癌發病率仍逐步上升,並佔據惡性腫瘤的前列,這主要與中國龐大的吸煙人群以及環境污染密切相關。吸煙是肺癌很重要的一個危險因素,西方國家肺癌的發病率逐步得到控制,這與嚴格的控煙運動相關,吸煙人數逐漸下降,環境治理也做得非常好,所以整體看來肺癌發病率是向下的。中國這兩年肺癌發病率卻在逐漸上升,環境污染是一方面,更為重要的是吸煙人群仍只增不減。所以目前形勢下,為了降低肺癌的發病率,中國也需要開展積極的禁煙運動。

    肺癌的早期診斷仍是世界性的難題。80%的肺癌患者在初次就診時已是晚期。為什麼肺癌不能進行早期的篩查了?這個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篩查技術的原因,也有對于開展篩查不夠重視的原因。多數肺癌起病比較隱匿,常規的肺部X光也很難發現早期腫瘤,一般體檢很難篩查到,新技術低劑量螺旋CT可以一定程度彌補這個漏洞,能夠檢測出很多早期腫瘤情況,所以建議有高危因素如有較重吸煙史的人們在有條件的情況下,體檢加上這一項目。

    治療上,早期肺癌可以通過單純根治性手術達到治愈,而對于大多數患者來説結合了多種治療手段的綜合治療是最佳的。特別是對不能手術的晚期患者來説,結合了化療、靶向治療、免疫治療、放射治療等多種治療手段的綜合治療策略能夠帶來最佳的獲益。

    化療

    大家對化療的認知比較片面,偽科學、錯誤資訊通過媒體傳播得也很快。“化療會殺死更多好細胞”這種觀點就是典型的“以訛傳訛”。在腫瘤內科剛剛起步的時候,由于治療水準的限制,相關輔助藥物的缺乏,那時候化療給患者帶來的好處太少,而相關的毒副反應卻很大,導致真正受益患者不多。但近年來隨著化療藥物的進步及治療手段的發展,藥物的毒性反應越來越小,但對腫瘤的作用越來越明顯,腫瘤殺傷效率比幾十年前也好得多。

    化療是很多晚期肺癌患者的治療基石,總的來看化療的緩解率能達到40%,這種緩解是指腫瘤縮小30%以上,如果以腫瘤得到控制來計算,那麼這個幾率能達到80%左右。但是化療還是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如治療選擇性不強,缺乏早期的療效預測標誌物等。

    靶向藥物治療

    靶向藥物由于擁有精確的靶點,只針對惡性腫瘤細胞,對正常細胞幾乎是無害的,所以治療的有效率很高,而相關的毒副反應較低,是目前肺癌治療當之無愧的“主角”。臨床和基礎研究都證實腫瘤有各種驅動基因,它們是形成腫瘤生物學行為的標誌性基因,這些驅動基因就是靶向藥物針對的靶點。驅動基因指導下的靶向藥物治療緩解率在70-80%甚至更高,不良反應還小,絕大多數患者都能很好的耐受。

    多數靶向藥物給藥方式很方便,口服用藥即可,在家吃一兩個月到醫院復查,從而免去化療輸液的麻煩。靶向治療的費用目前相對比較貴,每個月可能都需要數萬元的費用,這個費用還沒納入醫保,對老百姓來説是個大花費,但隨著科技進展,有更多患者願意接受靶向藥物,醫院方面就有更多研究資源,開發出更多靶向藥,從而進入到一個良性迴圈中。

    靶向治療準確的應用還依賴于精確的基因檢測水準。如何給患者選擇有效的靶向藥物,要根據患者的基因檢測結果決定。解放軍總醫院腫瘤內科是國內率先開展分子病理檢測的單位,近年來廣泛開展的二代基因測序檢測,檢測范圍更廣泛,靈敏度更高,不容易錯失靶向治療的機會。而且目前可以通過血液或者胸水、腹水進行基因檢測,結果跟組織檢測結果符合率比較高,也可以作為靶向藥物選擇的依據。而數字化PCR技術的發展可以做到追蹤和監測,可以在腫瘤發展過程中實時監測驅動基因變化,根據變化選擇靶向藥物,真正做到實時監測、精準治療。

    免疫治療

    免疫治療是肺癌治療領域的另一項重要突破,現有治療手段如果同免疫治療結合起來,能夠很大提升治療效果,改善治療結局。如何有效提升腫瘤的局部免疫環境一直是研究的重點和難點,而找到關鍵性的免疫調節點,進行醫療敢于,就能有效提升患者免疫功能。

    以往在非小細胞肺癌治療中,肺腺癌有很多驅動基因治療下的靶向治療,鱗癌還沒有開發出更好的驅動基因指導下的靶向治療,而在免疫治療中,肺鱗癌首先取得了一些突破。腫瘤免疫環境的調解劑PD-1、PD-L1單抗能夠調整腫瘤局部的免疫狀態,改變腫瘤導致的免疫抑制狀態,在一線化療治療失敗的病人身上,這種免疫治療的有效率仍能達到30%以上,遠遠高于以往常規手段10%的有效率,有效率提升3倍甚至更多。免疫治療是腫瘤治療的後起之秀,如果給予更多的關注,發現和開發更多的免疫治療藥物,將成為肺癌治療的另一個重要裏程碑。

    解放軍總醫院腫瘤內科在免疫治療方面一直走在全國前列,在很多醫院沒有資質做免疫靶向藥物治療的時候,我們已經在積極的探索進行早期的免疫治療。目前我們擁有全軍腫瘤學重點實驗室和抗體藥物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一方面跟國外的臨床研究接軌,使更多患者接受到免疫治療藥物臨床實驗,另一方面通過抗體工程開發更新的特異性免疫治療藥物。這些代表了解放軍總醫院腫瘤學的重要發展方向。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7787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