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劉博:右上腹疼提防膽結石

2015年06月03日 09:39:4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消息:不良生活習慣已經成為現代社會的通病,快速的生活節奏往往讓上班族顧不上吃早飯,忙碌一天後吃過晚飯又會早早睡覺,缺乏運動、飲食偏鹹偏油,這些不良生活習慣是引起膽結石形成的主要原因。而且並非所有膽結石都會引發疼痛,但當發現膽疼的時候,一定要及時就醫,很多時候,嚴重的疾病都是被人忽視的小病積累起來的。

Macintosh HD:Users:domino:Desktop:初修:thumb_DSC_5061_1024.jpg

劉博在接受採訪。魏詩孟攝。

    劉博,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肝膽外科主任醫師,博士後,擅長肝膽脾胰外科疾病的診斷及處理,膽囊膽管結石腹腔鏡微創治療,對肝臟和膽道腫瘤的臨床和基礎有較深研究。

    肝膽外科特色“一日病房”

    解放軍總醫院肝膽外科于1985年由國際著名的肝膽外科專家黃志強院士創立的普外科肝膽組發展而來,經過歷任主任的領導,不斷發展壯大,目前已成為我國華北地區最大的肝膽外科專科中心,現設肝臟、膽道、胰腺、肝臟移植與微創外科、重症監護五個病區,床位172張。

    解放軍總醫院肝膽外科復雜膽道病的外科治療位居國際領先水準,每天門診量和等住院膽囊疾病患者超過100人,但病床有限,所以2009年解放軍總醫院就建立了與國際接軌的肝膽外科“一日病房”,患者住院、手術、術後觀察到出院不超過24小時,患者不插胃管和尿管,一般不使用抗生素,術後兩小時下地活動,四小時進食。劉博主任醫師帶領手術團隊年手術量超過1200例。既節約了社會資源,加快床位周轉,又能幫患者節省很多費用,社會效益高。

    粗談膽結石

    膽囊是儲存膽汁的袋子,人吃飯之後,膽囊裏的膽汁就排向腸道幫助消化脂肪,如果不吃飯,膽囊裏的膽汁就不會往外排,時間久了,就會淤積。所以不吃早餐只是膽結石的誘因,不是主要原因。

    那麼什麼才是膽結石産生的真正原因呢?是膽汁酸代謝障礙。正常人群膽結石發病率為5%到10%,但大概只有50%的膽結石患者需要手術治療。結石病有幾個狀況比較緊急:急性膽囊炎,膽結石卡到膽囊頸部;膽管炎,膽囊結石掉到膽總管裏去;急性胰腺炎,結石掉到膽管遠端。其中急性膽管炎和急性胰腺炎都是致命的情況。

    膽疼帶來的右上腹疼痛或肩背疼痛多是膽囊結石嵌頓在膽囊頸部引發的,膽囊管直徑一般2到5毫米,所以大于膽囊管直徑的結石往往會引發疼痛,偶爾結石退回膽囊內又暫時不疼,但只要出現過疼痛,就會有再犯的可能,醫生建議盡早就醫。

    膽囊結石的預防和治療

    膽結石一般用B超、CT、核磁能夠診斷清楚,膽囊的彩超是很準確的,之後化驗血液看肝功能、腫瘤指標。手術方法分為全切、部分切除膽囊和保膽取石,具體根據患者情況選擇。一般來講,如果年齡較大、炎症較重,醫生會建議摘除膽囊;如果患者比較年輕,結石比較少,3到5年內沒有長新的結石,復發幾率小,可以保膽取石,把膽囊結石取出來,再把膽囊縫合。

    有些非正規途徑宣傳的“碎石湯”一類藥物,是不能隨便服用的,因為如果膽結石碎了很容易向膽管排,這就容易引起膽管炎和胰腺炎,是非常兇險的。國際上到現在也沒有非常有效的溶石藥物,所以手術是解決膽囊結石的根本方法。

    膽結石採用腹腔鏡手術治療,在腹壁切開3到4個孔,腹腔置入手術器械,在腔鏡器械下操作。比如説摘膽囊,因為肌肉是有彈性的,從肚臍或肚臍下的切口裏,把切口撐一下,就能拽出來。如果結石較大,就在膽囊裏把結石夾碎,再和膽囊一起取出。

    預防膽囊結石,不光要每天吃早餐,三餐都要規律,且不要吃得太油膩,每天適當運動。一般來説中老年和女性是膽結石多發人群,女性和男性患者比例約為3:1,這可能與女性體內激素有關。

    膽囊癌的危害和治療

    在膽囊惡性腫瘤中膽囊癌佔首位,膽囊癌和膽囊結石是有緊密聯繫的,膽囊結石時間長不治療就會引起慢性炎症,乃至引發膽囊癌,因此膽囊腫瘤的發病率也隨之越來越高,膽囊腫瘤的惡性程度非常高,五年生存率幾乎是0,這也是醫生會建議膽囊結石做手術的原因之一。

    膽囊癌的發病率在消化道腫瘤中排行第五,膽囊腫瘤早期很難發現,因為早期如果不疼、皮膚不黃就發現不了,侵犯了神經才會疼,而出現黃疸是因為壓迫膽管,這時候差不多已經到腫瘤中晚期了。

    膽囊癌的治療方式裏,手術是第一選擇,因為它對放療和化療都不太敏感。

    膽囊癌醫療進展

    在體外建立癌細胞係是研究、攻克腫瘤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腫瘤細胞的體外培養建株是一項難度較大的工程,特別是原發腫瘤組織直接用于體外細胞建係的成功率極低。

    2000年,劉博建立了中國第一個膽囊癌細胞係,該細胞係已被中國科學院國家細胞庫收藏,直到今天,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國內外幾十個機構,還在利用它進行相關研究。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7873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