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為英雄正名:共同衝鋒戰友見證黃繼光英勇堵槍眼

2015年06月19日 11:46:5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親歷者憶黃繼光犧牲經過:我隨英雄共同衝鋒

    新華網北京6月16日新媒體專電 黃繼光犧牲時的場景,不止被一位戰友看在眼裏。

    63年來,這些英雄偉大時刻的親歷者和見證人,一次次用自己的所見所聞向世人傳承著黃繼光為了革命事業勇于獻身的精神。

    共同衝鋒戰友見證黃繼光英勇堵槍眼

    到2007年去世時,肖登良的一生做過200多次報告。

    他常説,就像打仗一樣,只要還有最後一口氣,就要讓人們知道這段歷史。

    肖登良是黃繼光的戰友、老鄉,也是黃繼光犧牲時那英勇一幕的見證人。

    1952年10月,在抗美援朝上甘嶺戰役中,黃繼光所在營與美軍為首的“聯合國軍”和南朝鮮軍激戰4晝夜後,于19日夜奉命奪取上甘嶺西側597.9高地。

    部隊前進的腳步在一處陣地前停了下來。連續3次爆破均未奏效。

    時任通信員的黃繼光挺身而出,帶領肖登良、吳三羊兩名戰士冒著槍林彈雨衝向敵人碉堡。

    戰鬥異常慘烈。“吳三羊頭部中彈,壯烈犧牲,肖登良身負重傷,奄奄一息,黃繼光多處負傷,彈藥用盡。”肖登良的女兒肖冬梅説,為了戰鬥的勝利,黃繼光頑強地向火力點爬去,靠近地堡射孔時,奮力撲上去,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敵人正在噴射火舌的槍眼,壯烈捐軀。

    此後的幾十年中,肖登良一直堅持為黨政機關、部隊、學校、廠礦企業做報告,向人們講述那場難忘的戰鬥,傳承黃繼光不怕犧牲的精神。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7933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