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李朝輝:白內障手術要趁早

2015年06月19日 11:52:09 來源:新華網

    白內障是目前中國致盲率排第一位的眼病,但白內障並沒有人們印象中的那麼可怕,其可控性高,手術治愈率高,但國內白內障手術率相對較低,一方面是科普宣傳力度不夠,另一方面是大家平時接受到很多誤導資訊,並不知道白內障的最佳治療方案就是手術,且白內障手術做得相對早,手術風險小,且術後效果好。本期記者來到解放軍總醫院(301醫院)眼科,請李朝輝主任為廣大白內障患者講講手術的益處,給大家普及科學知識。

    李朝輝,男,解放軍總醫院眼科主任,白內障青光眼組組長。中國醫師協會眼科醫師分會委員會委員,中國醫師協會眼科醫師分會白內障專業及防盲專業委員會委員,中華醫學會眼科學分會白內障學組委員,全軍眼科專業委員會白內障學組副組長。主要從事眼顯微外科。目前主攻各類復雜眼前段手術;如白內障超聲乳化、青光眼、眼前段外傷的結構重建、青光眼白內障聯合手術、各種原因造成的晶體脫位手術等。已做各類白內障手術4萬余例。在白內障基礎及臨床研究中有獨到的特色,《白內障係列研究》獲軍隊醫療成果二等獎。

    白內障最好的治療方式是手術

    目前,無論國産還是進口,白內障沒有特別有效的藥物可以治療,初期、早期的白內障可以用藥抑制,然而對于已經形成、影響視力的白內障是不能用藥去除的,唯一有效治療方法就是手術,這是需要大家明確的,雖然臨床醫生和科研人員一直在努力希望發明一種可以有效溶解白內障的藥物,但並未有突破性進展。

    白內障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現在國際、國內治療白內障的最新技術是超聲乳化手術,也就是用超聲振動把白內障粉碎、乳化掉,然後吸除。因此白內障越在初期,越容易被粉碎掉,長得越“老”,越不容易。白內障長得越“老”,就相對越硬,做超聲乳化的時候,用的能量越多,周圍組織的損傷越重,所以白內障手術應趁早做。

    超聲乳化手術並非每個醫院都能開展,有些醫院只能開展傳統手術,但都可以幫助患者復明,無論哪種方式,白內障都要盡早治療。

    但患者往往不清楚什麼程度的白內障需要手術。醫生建議只要白內障影響正常生活或工作了就可以手術。老年性白內障患者還需要進行一係列的檢查,讓醫生幫忙明確是否合並其他眼病。

    白內障會讓人看不清楚,暗環境下就容易發生危險,對于老年人最大的危害是跌倒、骨折,這種骨折是會影響壽命的,因為一旦骨折就要臥床或者手術,對老年人的心理和身體的打擊都是非常大的。白內障患者因為看不清,活動范圍受限,大部分的外界資訊都因為看不清而缺失,逐漸就會感到孤獨,這也是醫生呼吁老年人有了白內障,不要拖著不治療的原因。

    白內障手術不可怕

    白內障手術是比較容易做但又非常精細的手術,對于一個成熟的白內障醫生來説,常規的白內障手術5-10分鐘就能做完,也不需要特殊麻醉,點3滴眼藥水,10分鐘之內就可以開刀了,手術切口特別小,跟一元硬幣的厚度差不多,不用縫線,手術時間短、恢復快,手術第二天就可以拆紗布,生活、飲食不受影響。另外,這種手術在大的醫院可以不用住院,對于換環境睡不好覺的老年人來説是個好消息。解放軍總醫院門診也開展此類白內障手術。對于外地患者或身體不方便的患者,也可以住院治療。一般來説,門診患者做完手術,休息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就可以回家,第二天就可以打開紗布,來醫院復查,術後常規用半個月到20天眼藥幫助恢復,一般情況下正常生活是不受影響的,只是早期要稍微注意用眼衛生,眼部不要受傷,完全穩定要在1-3個月。跟其他手術相比,方便、快捷。隨著中國逐漸進入老年化社會,人們的生存年齡越來越長,白內障發生率越來越高,一定要及時解決,以提高生活品質和安全係數。

    人工晶體沒有壽命限制

    白內障手術類似給相機換鏡頭,鏡頭用了好幾十年,從透明玻璃變成毛玻璃,病人會感覺視力下降,看東西都是霧濛濛的,這時候換掉這個鏡頭,就要替換另一個鏡頭,也就是人工晶體。

    人類社會現代性白內障手術是從1949年開始的,那時候就出現了第一枚人工晶體。經過這麼多年發展,人工晶體的發展到很高的水準,目前的白內障手術也稱之為屈光性白內障手術。很多患者誤以為手術植入的人工晶體只能用幾年,因此一直拖著,想要晚點再換。但事實上,人工晶體是沒有壽命的,其物理、化學性質非常穩定,可以終生使用。因此不要因為這樣的認識誤區而耽誤手術。

    人工晶體發展現狀

    人工晶體分很多種,不同的人工晶體還附加了不同的功能,以前人工晶體只解決復明的問題,從看不見到看得見。而現在,人工晶體不僅解決了看不見的問題,還可以提高很多病人的視覺品質,比如解決近視、散光及老花等問題。醫生可以根據患者需求及術前檢查結果來幫助其選擇合適的人工晶體。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7933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