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為英雄正名:還原董存瑞事跡

2015年06月19日 12:00:24 來源: 新華網

全國著名戰鬥英雄——董存瑞

    新華網北京6月10日新媒體專電(記者陳曦 譚劍 烏夢達)鑄就輝煌的是苦難,正如換取和平的是戰爭。

    兩萬五千里長徵、八年抗戰、四年解放戰爭、三年抗美援朝……在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長河中,這是一部英雄史詩。任何一個民族、任何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英雄。他們擁有如你我一樣的血肉之軀,卻在有限的時空裏

詮釋了人類生命可以抵達的厚度;他們是在歷史上、在現實中、在未來的歲月裏創造奇跡的鮮活人物,並以奇跡改變了民族和國家的命運。

    然而,一段時間以來,這些英雄竟遭到肆意調侃、抹黑、詆毀與質疑。“邱少雲在烈火中捐軀是半生不熟的烤肉”“黃繼光堵槍眼不合理”“董存瑞炸碉堡係虛構”“劉胡蘭精神有問題”等言論在網絡上不斷被炒作,一些言論甚至荒誕離譜。

    “欲滅其國,必先去其史。”有人打著尋找歷史“真相”的幌子,對英雄進行所謂的“細節”質疑,無中生有設置話題,以此來顛覆英雄、消解崇高、解構歷史;有些人則為博取眼球,盲目跟風、扎堆起哄。

    我們不妨問一問:那些毫無依據、缺乏考證的人,坐在沙發上,喝著咖啡,敲著鍵盤“扒真相”,就能扒出零下40攝氏度、子彈不斷從耳邊掠過的環境中的真相嗎?你們創造的是“真相”,還是段子?傳遞給人們的是歷史,還是迷惘?

    難道,屬于我們這個民族的正氣與信仰,就這樣被我們自己毀于無形?難道,一代代先輩傳承下來的英雄之魂,就要在我們這一代終結?

    當年的英雄們已不能面對鏡頭講述血與火的真相,也無法向詆毀者索回他們不容踐踏的榮光。而我們,對歷史,對英雄,對長眠于疆場的每一個不朽的名字,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正歷史本,正英雄名,正民族魂,正國家骨。從10日開始,新華社記者將走進英雄曾經服役的老部隊,走訪英雄的親屬戰友,還原那一段段並不遙遠的歷史。

   1 2 3 4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7933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