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劉陽:微創手術治療肺癌

2015年06月23日 10:14:41 來源:新華網

    北京實施史上最嚴禁煙令,對煙民來説這絕對是個慘痛的消息,但對生活在霧霾下的大部分人來説,這無疑是非常有效的保護措施。提到吸煙的危害,我們往往會想到肺癌,而吸煙不僅是肺癌的重要誘因,也是很多其他疾病的重大誘因。現在肺癌的發生率在發達國家是緩慢下降的,在國內卻急劇上升。以前肺癌是罕見病例,現在卻是城市“第一癌”,成為對生命威脅最大的惡性腫瘤之一。關于肺癌的預防、表現和治療,我們請解放軍總醫院(301醫院)胸外科劉陽主任為大家簡單普及一下。

    劉陽,男,解放軍總醫院(301醫院)胸外科主任,醫學博士。擅長食管癌、肺癌、縱隔腫瘤的外科治療,良、惡性氣管、食管狹窄的治療,微創胸部外科手術。

    預防肺癌從改掉不良生活習慣開始

    劉陽主任説這些年大家過分強調臨床醫學,忽視了預防醫學,對肺癌的治療很多,但預防方面卻沒有重視。《黃帝內經》裏説上醫治未病,就是説疾病的預防優于治療,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的觀念適用于所有疾病。然而快節奏生活下的人們往往忽視了身體給出的小信號,為了生活更好反而慢慢失去了好好生活的本錢——身體。

    肺癌的原因不明,既有遺傳因素,也有環境等因素的影響,只能説吸煙是肺癌的一大誘因,戒煙的確可以預防肺癌,但更重要的是重視自己的身體健康,定期進行查體,並在這一基礎上,保證健康飲食、規律作息、堅持鍛煉,維持良好的心態和身體素質。

    以前體檢的肺部篩查是照X光,現在CT可以為大家提供更準確的檢查結果,醫生建議40歲以上在大城市生活的人每年照一次低劑量的CT,篩查早期肺癌。

    微創手術治療肺癌

    微創手術的概念越來越為人們所接受,早、中期肺癌做微創手術的效果跟開放手術差不多,甚至更好。有些患者認為腔鏡手術沒有傳統開胸手術理想,但實際上通過微型攝像頭傳來的清晰圖像,可以幫助醫生將病灶清理得更幹凈,使患者受到更小創傷,減少患者痛苦。皮內縫合技術不會産生“蜈蚣疤”術,不需要再拆線。術後恢復也比傳統手術快,以前做常規的肺葉切除,患者三天後才能下床,而做微創手術的患者術後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活動,六、七天後便可出院。

    晚期肺癌,無論微創還是常規的開放手術,效果都不太理想,需要結合內科治療,即使肉眼看來癌細胞被清理幹凈了,也不可能達到根治效果,容易復發。因此,肺癌的篩查和平時對生活方式調整很重要。微創手術也有適應症,比如説胸膜腔粘連很重或者有胸膜炎的患者,雖然可以做微創手術,但較傳統開胸手術相比更麻煩,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進行選擇。經過治療,早期的肺癌5年生存率為70%以上,中期的5年生存率會下降很多,平均來看,肺癌的5年生存率為35%左右。

    當患者對微創手術有了感性認識,就會更信任醫生,不會因為未知而對手術本身感到恐懼,當然身體方面也要做好準備,比如説抽煙的人,就要戒煙,進行呼吸道準備,如果術前有服藥的情況,也要根據需要停藥準備。國內患者對醫生的低依從性直接導致很多病的治療效果達不到理想水準,有時患者會自己上網檢索,但網上資訊繁雜,患者沒有扎實的醫學基礎很難準確甄辯資訊,往往因為自己的誤解而影響治療,這是非常令人惋惜的。

    微創是新技術也是主流手術方法,越來越多的惡性腫瘤都可以通過微創手段治療,如今醫生對這項技術的掌握也相對熟練,器械變成手的延長,幫助醫生更加精準地操作,讓更多患者受益。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7940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