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劉榮:微創治胰腺癌,適應症是關鍵

2015年07月06日 10:37:08 來源:新華網

    近年來,我國胰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明顯上升,從2009年的數據看,胰腺癌死亡率在所有腫瘤中排第六位,已成為引起我國人口死亡的十大惡性腫瘤之一。胰腺癌為什麼被稱為“萬癌之王”,怎樣預防,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呢?本期我們請來解放軍總醫院(301醫院)腫瘤外二科(肝膽胰腫瘤外科)主任劉榮為大家介紹下胰腺癌。

    劉榮,男,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央保健委員會專家,在肝膽胰腫瘤的外科治療,尤其是微創手術治療方面有非常深厚的經驗。

    什麼是胰腺癌?

    胰腺癌即為胰腺出現的惡性腫瘤,是預後最差、惡性程度最高的腫瘤之一,號稱癌症之王。

    劉榮介紹説,傳統的胰腺癌其實指的是腺癌,發病很快,在醫生的努力下,患者的5年生存率已逐步上升。胰腺癌裏還有一種特殊的胰腺腫瘤,是胰腺神經內分泌腫瘤,會分泌不同的內分泌激素,發病率低、生長緩慢、發病隱匿,容易誤診和漏診。胰腺神經內分泌腫瘤盡管其少見,卻易發生肝轉移,最常見的死亡原因是肝功能衰竭。盡管如此,即使是伴有肝轉移的胰腺內分泌腫瘤的中位生存期也可達4年, 5年生存率近40%。

    什麼會誘發胰腺癌?

    目前,吸煙是唯一取得廣泛國際共識的胰腺癌危險因素,且吸煙者胰腺癌發病風險與其吸煙量呈劑量-反應關係,也就是説,吸煙越多越容易得胰腺癌。

    提到吸煙,就不能不説與之相伴另外一個因素飲酒。盡管目前尚無飲酒可增加胰腺癌直接發生風險的研究證據,但是由于酗酒和暴飲暴食容易引起胰腺炎,而慢性胰腺炎人群中胰腺癌的發病率是正常人群的18倍,且一旦有過胰腺炎病史,胰腺癌手術治療的難度會增加,從這個角度來説,飲酒也可能是胰腺癌發生的一個風險因素。

    糖尿病長期病史是大部分學者認可的一個胰腺癌發病風險因素,目前進行的多數研究結果均支援這一觀點。

    胰腺癌早期能篩查嗎?

    我國患者的胰腺癌普遍發現得比較晚,因為大家沒有查體的習慣,正常查體通過抽血化驗、B超及CA199等腫瘤標記物初步檢查,再通過CT、核磁、PET-CT等影像學手段進一步檢查,就可能發現胰腺腫瘤。

    目前在經過多種方式聯合之後,診斷敏感性和特異性一般都可達到90%以上,但所有的化驗指標和影像學檢查都不是絕對準確的,只有術後病理才可以真正確診,這在醫學中被稱為金標準,指當前臨床醫學界公認的診斷疾病的最可靠、最準確、最好的診斷方法,也稱標準診斷方法。

    胰腺癌有哪些治療手段?

    胰腺癌的治療手段有很多,其中外科手術是目前學術界認為可能治愈胰腺癌的唯一方式,也是提高胰腺癌患者遠期生存率的重要手段。

    治療胰腺癌的術式根據腫瘤位置可分為胰十二指腸切除術、胰體尾切除術及胰腺中段切除術等,其中胰十二指腸切除術是一個已出現一百余年的術式,也是腹部外科最復雜的手術之一,一般手術死亡率在5-10%,301醫院腫瘤外二科的手術死亡率已經降到1%以下,並發症發生率從40%多降到10%左右,手術相對安全。第二種手術是胰體尾切除,目前301醫院腫瘤外二科已可以利用腹腔鏡或達芬奇機器人操作進行大部分該類手術。第三種是胰腺中部切除,其一般針對位于胰腺中部的腫瘤進行。

    達芬奇機器人輔助手術係統是一種較為先進的手術手段,但是否應當選擇這種手術方法取決于患者的實際情況,並非每種胰腺癌都適用。國內目前達芬奇機器人的數量是36臺,301醫院有6臺,其優點是延伸性更好,具有360度的靈活旋轉度,同時也消除了人手正常微抖的情況。另外它呈現的影像是三維立體的,讓醫生有空間感,相對好操作,也更容易學習,培訓時間相對縮短。達芬奇機器人和腹腔鏡一樣也屬于微創手段,節省人力,但成本比腹腔鏡手術多3萬左右。

    選擇哪種手術方式要嚴格對應手術的適應症,用盡可能小的成本發揮出每種治療方式盡可能大的技術優勢,才能獲得最優化的手術方案。開放式手術、腹腔鏡手術和達芬奇機器人手術,這三類手段不是替代關係,301醫院腫瘤外二科有非常嚴格的科室管理條例,嚴格規定了每種手術的適應症。

    劉榮説,微創是一種進步的手段,但不能因為一味追求微創,而忽略了手術適應症的重要性。醫生應該掌握好每類手術的適應症,以最小的代價讓患者身體康復。

    胰腺癌治療的最新進展有什麼?

    盡管前期學術界對于胰腺癌患者進行化療的意義存在爭議,但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成果證明輔助化療對于提高胰腺癌患者的生存期有顯著意義。輔助化療對于人體的副作用也已經隨著醫學的進步逐步降低,並不是大多數患者想像的“一用化療身體先垮掉”。此外,多胰腺癌晚期患者的姑息治療,如神經毀損、放射性粒子植入術等治療方式也可以提升患者的生存品質。

    因此,多學科協作團隊模式(MDT)在胰腺癌患者治療中的意義得到了醫學界越來越多的認可。在多個學科專家的聯合努力下,患者可得到最準確的診斷和預後評估,進行最有效的手術切除,最後輔以針對性的輔助化療,將使患者得到有效治療,生存期顯著延長。劉榮教授所率領的團隊在此方面有較豐富的前期經驗,曾開展了多次胰腺癌治療的多學科合作學術交流和病例討論,並且其科室設有腫瘤日間病房,術後患者可方便獲得復查、輔助化療、輔助生物治療等全面、前沿的綜合治療。

    總之,對于我國普通民眾來説,避免抽煙等不好的習慣,降低胰腺癌的發生風險是最重要的。同時,一定要定期體檢,一旦發現病情早期診斷和處理,爭取在進行根治性手術後輔以有效的綜合治療,從而得到最有效的治療。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7989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