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宋淑軍:北京人普遍缺乏維生素D

2015年07月30日 10:33:34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宋淑軍,主任醫師,博士;王宗燁、放療科主任、主任醫師,博士,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六醫院特種醫學實驗研究中心。

    為了摸清目前北京市青年和老年健康人群維生素D狀況,解放軍306醫院宋淑軍、王宗燁教授等對北京不同年齡和性別維生素D 水準進行了調查。發現北京地區居住人群不論年齡和性別,維生素D 缺乏的發病率均很高,特別是青年女性是維生素D 缺乏的高危人群。分析與北京地處中國的北方,緯度為北緯39.9°,冬季日照時間很短,日照能量低,天氣寒冷,多風,人們的戶外活動時間明顯減少,而且皮膚外露面積有限有關。因此,冬季應是VD 缺乏發生的高發季節。此外,嚴重的污染可以影響紫外線的穿透,影響太陽照射到地球的能量,也會影響VD 的合成,這可能是造成VD缺乏高發的另一原因。應該適當增加日曬,減少防曬物品的使用,採用合理有效的措施來預防VD 缺乏,減少VD 不足對健康的影響。

    針對年齡和性別對維生素D 水準Vitamin D status的影響,研究隨機選取在冬季進行體檢的青年男性和女性、老年男性和女性共204 例,用酶聯免疫方法測定血中25-羥維生素D 25-hydroxyvitamin D;水準。發現受檢人群維生素D 缺乏和不足( <75 nmol /L) 的比例達94.6% ,多數為輕中度缺乏( 71.1% ) ,重度維生素D 缺乏者約佔受檢總人數的2.0%。各組血清25-羥維生素D 水準均低于正常值,其中,青年女性組25-羥維生素D 水準明顯低于其他3 組水準( P <0.01) 。青年女性組53.8% 的受檢對象為中度維生素D 缺乏,而老年女性組維生素D 水準主要分布在輕度缺乏或不足,男性受檢對象維生素D 水準主要集中在輕度缺乏。因此結論為北京地區居住人群不論年齡和性別,維生素D 缺乏的發病率均很高,特別是青年女性是維生素D 缺乏的高危人群。應積極採用有效措施防治維生素D 缺乏,減少維生素D 缺乏對健康的影響。

    維生素D( vitamin D,VD) 是人體不可缺少的一種脂溶性維生素,活性VD〔1,25 ( OH)2D3〕的主要作用是增加腸鈣的吸收,調節骨細胞的功能,影響骨代謝,對維持各年齡段骨骼健康礦化都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VD 缺乏可導致兒童佝僂病,對于成年人,會發生軟骨病和骨質疏松。此外,近年來發現VD 缺乏還與腫瘤、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多種疾病的發生有關。而且,維生素D 缺乏累及的人群非常廣泛,可以發生在各個年齡階段〔2〕。近年來發現,血25 ( OH) D 水準是了解人體內VD 狀況的最佳指標,而且把25( OH) D 濃度低于50 nmol /L 或20 μg /L 診斷為維生素D 缺乏;25( OH) D 濃度在51 ~75 nmol /L 或21 ~30 μg /L時為VD 不足。人體內95% 以上的VD 來源于皮膚經日曬在體內合成〔4〕。北京地區由于緯度高,冬季寒冷,日照時間短,影響了人們的戶外活動,特別是我國女性為了保持皮膚的白皙,而有意避免日曬,更容易造成維生素D 缺乏。該研究通過對青年和老年男性、女性人群VD水準的調查,了解北京地區不同年齡和性別人群VD 的狀態,分析VD 缺乏的高危人群,以期改善VD 缺乏的狀態,提高健康水準。

    研究對象選取北京地區冬季( 2013 年11 月至2014 年1 月) 在解放軍306醫院體檢中心體檢的青年男性( 50 例) 和女性( 52 例) ,老年男性( 50 例)和女性( 52 例) 共204 例; 青年和老年年齡分別為22 ~37 歲、55 ~67 歲; 留取清晨空腹血液標本,標本離心分離血清,-80 ℃凍存待測。1.2 試劑與方法25( OH) D 檢測採用英國IDS公司生産的酶聯免疫檢測試劑盒,正常值范圍75 ~375 nmol /L。為了方便敘述,設定: 25( OH) D 水準<25 nmol /L為VD 重度缺乏; 25 ~35 nmol /L為中度缺乏; 36 ~50 nmol /L 為輕度缺乏; 51 ~75 nmol /L為不足。對數據進行分析,雙尾非成對Student's t 檢驗法比較兩組間測定值的差異,以P <0.05 為差異有統計學意義。

    結果顯示,所有受檢對象只有5.4%的VD 水準在正常范圍,VD 缺乏和不足的比率達90%以上,多數為輕中度缺乏( 71%) ,只有老年女性組有4 例為重度VD 缺乏,約佔受檢總人數的2% 。老年男性組、老年女性組、青年男性組和老年男性組間,25( OH) D 均值水準無明顯差異。青年女性組檢測對象主要以中度VD 缺乏為主( 53.8%) ; 而男性受檢對象VD 的水準主要集中在輕度VD 缺乏,老年女性組VD 水準主要分布在輕度缺乏和不足。

    VD 是人體不可缺少的一種脂溶性維生素。近年來發現,VD 缺乏累及的人群非常廣泛,可以發生在各個年齡階段,而且與多種疾病的發生有關。據文獻報道,1 /3 美國人其VD 水準低于50 nmol /L。加拿大一個全國性的調查資料顯示,57.5% 成年男性和60.7% 的成年女性VD 水準低于75 nmol /L,而且在冬季該比例會進一步增加。有學者對1980-2011 年之間發表的有關VD 缺乏或不足的英文文獻進行回顧性分析,總結不同人群、種族以及地區報道的VD 缺乏的比例為4.1% ~55.05%,VD 不足為26.07% ~78.50%。目前,我國有關VD 水準的調查研究鮮見報道。本研究結果顯示,94.6%受檢對象25( OH) D 水準低于正常值( 點75 noml /L) ,VD 缺乏( <50 noml /L) 的比例佔受檢人群總數的70%以上,明顯高于其他國家的報道。説明冬季北京地區人群是VD 缺乏的高危人群。VD 的主要來源是通過日曬經皮膚在體內合成。目前,城市人群多數為室內工作者,隨著城市現代化水準不斷提高,人們工作、娛樂的時間主要集中在室內,戶外活動的時間明顯減少,從而減少了VD 的體內合成。另外,緯度過高可以影響日曬和內源性維生素D 的合成。我國北方地區緯度較高,特別是冬季日曬時間很短,緯度高不僅減少了日照時間,而且降低日照能量。有研究顯示,當日照能量達到一個臨界值( 18 mJ /cm2 ) 以上時,皮膚才能合成VD。但在緯度高的地區( 40°以上) ,冬季日光的照射能量很難達到這個劑量。北京地處中國的北方,緯度為北緯39.9°,冬季日照時間很短,日照能量低,天氣寒冷,多風,人們的戶外活動時間明顯減少,而且皮膚外露面積有限。因此,冬季應是VD 缺乏發生的高發季節。

    此外,嚴重的污染可以影響紫外線的穿透,影響太陽照射到地球的能量,也會影響VD 的合成,這可能是造成VD缺乏高發的另一原因。本研究結果顯示,年輕女性的VD 水準明顯低于其他各組水準,這可能由于我國的傳統文化所致,女性以白為美,因此,多數女性,特別是年輕女性有意避免日曬,過多的使用防曬物品,這可能是導致年輕女性日曬不足的一個重要原因。防曬係數為30 的防曬霜,可以減少皮膚合成VD 達到95% ~99%。此外,VD 的水準還與種族膚色、環境、著裝習慣、生活習慣等有關。一項對488 例沙特阿拉伯的健康成年人的VD 水準的研究結果顯示,29% 受檢人群為VD 缺乏,22.7% 不足,47.5% 正常。另一項研究對居住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 緯度為2°) 和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 緯度為6.5°) 的504個18 ~40 歲南亞育齡女性進行的25( OH) D 水準檢測,結果發現25( OH) D 平均水準為48 noml /L,60%女性25( OH) D 低于50 noml /L。雖然這些地區緯度不高,而且常年日照充足,但VD 缺乏發生率仍然很高。其原因可能與穆斯林國家的女性的傳統服飾以及膚色有關,一般女性需要遮蓋身體以及頭面部,而且皮膚黑色素是天然的防曬霜,這些均可以阻擋陽光照射至皮膚,致使VD 的合成減少。年齡也可能是影響VD 水準的一個因素。一般認為,老年人是VD 缺乏的高危人群。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生活習慣的改變,如戶外活動的減少,穿衣習慣的改變等,均可能導致日曬的減少。但可能更重要是,隨著年齡的增加,皮膚逐漸萎縮,皮膚內合成VD 前體的量減少,從而使VD 合成減少。有研究比較8 ~18 歲和77 ~82 歲兩個不同年齡組人群皮膚産生VD 的能力,發現少年組是老齡組的2 倍。本研究結果顯示,老年女性組VD 水準明顯高于年輕女性組,雖然年輕男性組和老年男性組VD 水準接近,但VD 缺乏的比例以青年男性較老年男性高。這可能與本研究所選取的老年組人群年齡( 55 ~67 歲) 相對較為年輕,皮膚萎縮還不明顯有關。Alsuwadia 等的報道也顯示,青年人比老年人VD 缺乏的比例高。一般城市地區此年齡段的老人多數已經退休,工作壓力小,戶外活動增加,從而增加了日曬的時間,特別是我國許多老年女性有在戶外集體運動的習慣。

    此外,老年人使用防曬物品的比例也較青年女性少,這可能與老年女性組VD 水準較青年女性組稍高有關。天然食物中很少含有VD。英國和加拿大已經有VD 強化的奶制品或是果汁。德國的一篇報道顯示,VD 強化食品可以有效改善VD 狀況。Black 等通過係統性分析發現,VD 強化食品,特別是牛奶,可以有效提高25( OH) D 的水準。但我國目前尚無VD 強化食品,而且我國成年人VD 水準低是由綜合因素所致。因此為了改善國人VD缺乏的狀況,除了增加日曬,減少防曬物品的使用,降低污染以外,在冬季使用VD 強化食品或適量的VD 補充可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綜上所述,冬季北京地區多數成年人的VD 水準明顯低于正常。因此,應該普及健康教育,提高對VD 知識的認識,特別是年輕女性,應該適當增加日曬,減少防曬物品的使用,採用合理有效的措施來預防VD 缺乏,減少VD 不足對健康的影響。解放軍第306醫院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075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