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郭勇:學會“關掉”壓力

2015年08月03日 09:47:53 來源: 新華網

    壓力幾乎是都市人的通病,有些人的壓力來自情緒管理不善,有些人的壓力來自時間管理不當,每個人的壓力來源都可能不同。當生活的節奏不能被自己掌控,困難不能夠被克服,慢慢就積累出很大的負面情緒,繼而感到焦慮、壓力,開始抱怨並傳播負能量。

    有趣的是,處于同樣或類似的生活壓力下,一些人處在崩潰邊緣的時候,有些人卻能很好地處理壓力和生活的關係,這部分人在感到不適時,會主動尋找方法緩解壓力,比如請假旅行、獨處、閱讀、聽音樂,或尋求專家的幫助。今天記者來到海軍總醫院醫學心理科,請郭勇主任為我們淺談緩解壓力的方法。

    郭勇,海軍總醫院醫學心理科主任,心理學碩士,國家注冊心理咨詢師,心理咨詢師職業國家專家組成員,全軍心理衛生技術專家指導組成員,海軍醫學心理學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從事心理學工作近30年,有豐富的臨床經驗。擅長常見心理問題、心理障礙的咨詢與治療,認知矯正行為治療,戀愛、婚姻家庭類咨詢等。

    壓力可以通過某些方法釋放掉,我們可以通過理解的壓力産生的原因,去除壓力。用身邊的例子來説吧,北京約有600多萬機動車司機,實際可能不止這個數字,他們中約有40萬人從來沒違章過,但究其原因,不是因為技術過硬,也不是應為時刻遵守交通規則,而是因為他們不開車。那麼為什麼有駕照、有車卻不開車呢?如果去問這些人,他們可能會回答怕出車禍。車禍的幾率其實算是很小的,但他們在開車這件事上感受到的壓力卻很大,壓力實際上源于他們自己做的一個糟糕至極的推論,即我開車會撞到人或車。

    壓力其實和氣球一樣,買回來的時候是一片紙那麼厚,我們給氣球吹氣,氣球越吹越大,大到一定程度就會炸掉,但原本氣球裏是沒有氣的,它脹大到破掉都是人為吹氣造成的。如果不吹氣就可以避免氣球破掉,壓力也是一樣,只要不給自己加壓,就是最好的減壓方式。

    要在這樣短小的篇幅裏論述壓力的來源和減壓的原理是比較困難的,這裏用簡單易行的例子給大家一個示范,現在網絡上非常流行“涂色減壓法”,並非因為圖案或成品減壓,而是在繪制的過程中,它會讓人專注于一件事,給自己一個靜的空間、時間,外界對自己的幹擾就少了,另外它還有暗示作用,當我們因為它有減壓效果而購買的時候,就會接受到它的暗示,認為涂色是放松的過程,所以這種減壓確實是有效的。

    心理醫生最常用的方法是幫助人們轉變認知,人們對自己、外界都會有認知,而認知引領行為,進而産生了情緒。所以當一個人感到壓力大的時候,應該看看自己對這件事情的認知是不是出現了問題。

    另外還有生物反饋等方法減壓,生物反饋就是在面對某些情況時,人們體內的一些活動反饋,因為生理狀態的改變是由情緒控制的,比如情緒放松的時候心率低緩一些,那麼就可以通過心電圖、腦電圖等生理反應的信號,有意識地進行調整。

    還可以適當做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動,比如聽音樂、旅行,來幫助緩解緊張、壓力。

    走進主任辦公室,很容易被滿墻小擺件吸引得挪不動腳步,窗邊還有個沙盤,郭勇解釋道,患者可以自由拿取小玩具在沙盤裏擺放,這也是“測試”及“心理治療”的一部分。當問及擺件和沙盤的功能時,郭勇説,沙盤遊戲能投射出人內心的一些東西,按照精神分析的理論來看,人之所以會出現壓力問題,是因為在潛意識裏有一些被壓抑的衝動,只要找到問題存在的根本,就能夠解決。

    把架子上的小玩具拿到沙盤裏擺放,這個行為是有意義的,只是擺放者自己不知道。跟羅夏墨跡測驗一樣,在一張白紙上隨意的撒上墨汁,幹了之後拿去問墨點像什麼,其實墨點是隨機灑落的,並沒有任何意義,但重點不是墨點像什麼,而是被詢問者的回答反映了這個人內心的東西,這就叫投射。

    什麼樣的人需要進行心理資詢?

    心理咨詢的一項重要任務是促成人們的心理成長,人們不能理解為進行心理咨詢就是心理出現了問題,其實每個人都應該主動來心理咨詢,但目前只有少數意識超前的人做到了這點。就好比汽車,大家都認為應該對汽車進行定期養護,那為什麼對自己的定期養護就覺得怪異呢?心理咨詢應該跟體檢一樣,心理有問題的時候治病,沒問題的時候預防。

    心理咨詢一般頻率不會很高,大概每周一次,但真正進行咨詢就會發現時間真的不夠用,每次的咨詢時間是50到60分鐘,在這段時間裏,需要探討解決的問題相對比較多。

    如何緩解或消除負面情緒?

    一個人出現心理問題、心理障礙並不可怕,這些都是可以解決的,怕就怕人們不認識、不知道這是心理障礙,不願意也害怕去解決,或者明明知道出現了問題,但拒絕幫助,這樣問題就會越來越嚴重。

    郭勇主任説,如果想擁有幸福快樂的生活,應該具備兩點,一個是意識,一個是技能。主動建立維護心理健康的意識很重要,有了意識才能主動做調整。辨清壓力、負面情緒的本質,適當掌握一些維護心理健康的知識、手段,意識和技能雙管齊下,這樣一個人的生活大體上就可以是快樂、幸福的。

    形象地説,我們每一個人心裏都裝著許多開關,我們可以輕而易舉地控制這些開關。當你覺得緊張時,你應該把緊張的開關關掉,把放松的開關打開,這樣自然是放松的。同樣道理,快樂與痛苦、光明與黑暗等等都是一對對的開關。我們要善于操作這些開關,調整好自己的心態,讓生活充滿了幸福快樂等正性情緒。當然,這是個“修煉”的過程。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0866811